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一带一路”工程教育国际联盟在杭州成立

推动实现教育发展 合作联动 成果共享

发布时间:2018-11-11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周亦颖 樊畅2805


11月9日上午,“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暨第十三届科教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在杭州开幕。来自国内外近百所高校、企业和单位的院士、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工程科技人才培养问题、机遇与挑战以及工程教育改革与实践经验,推动实现教育发展,合作联动,成果共享。

会上,“一带一路”工程教育国际联盟宣布成立。该联盟由浙江大学牵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文莱大学、中国交通建设集团、阿里云大学、恒逸集团、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单位共同发起,旨在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吸纳更多的高校、机构、组织、企业及利益相关者,开展更加系统、更加持续、更加务实的国际合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管理学部主任胡文瑞,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邹晓东分别致开幕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发来致辞信。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主持开幕式。

胡文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中国作为工程教育大国,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和条件,要以推进新工科建设为抓手,秉承丝路精神,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工程科技人才的沟通,推动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将“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推进。希望通过这样的开放平台,凝聚更多智慧,达成更多共识,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邹晓东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改革开放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延续。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推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工程科技智力支持和人才输送将成为沿线地区一流大学的重要责任和使命。此次会议一定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开拓新天地、创造新局面,为打造全球工程教育共同体提供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有益的思路。

据2016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拥有工科本科在校生538万人,毕业生123万人,专业布点17037个,高等工程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地位作用举足轻重。另据亚洲开发银行的评估报告显示,2010-2020年,亚洲各国将在基础设施领域累计投入约8万亿美元。为此,“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高素质、国际化的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将变得十分重要。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孙永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非洲工程教育协会主席Funso Alphonsus Falade,欧洲工程教育协会副主席Luis Manuel Sanchez Ruiz等人分别围绕工程教育的变革、机遇、挑战、未来等方面作主题报告,详细分析“一带一路”背景下工程教育变革的迫切性、新工科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工程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本次论坛为期三天。在开幕式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已经分别与欧洲工程教育协会、韩国工程教育协会和非洲工程教育协会签约。在之后的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将通过主题报告、圆桌论坛、论文分享等形式,进一步深入探讨工程教育改革与实践。

(文 周亦颖/摄影 樊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