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举行

在深层次、全方位检查中把脉学校人才培养和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2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8756



1126日上午,浙江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窦贤康主持会议,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致欢迎辞,校长吴朝晖汇报本科人才培养工作。

窦贤康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并作审核评估工作说明。他指出,本科教学评估主要围绕五个度展开,一是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二是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适应度,三是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四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五是学校培养的学生对学校及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专家组成员将通过不同形式,开展审核。他对审核过程提出要求,一是专家组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尽可能减少对浙江大学正常本科教学秩序的干扰,二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希望学校广大教师监督专家组的工作。他表示,在浙江大学的大力配合之下,专家组将尽最大努力把脉本科教学工作,以帮助浙江大学办得更好。

邹晓东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近年来,浙江大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教育部专家组进驻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是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审核评估,按照教育部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学校深入开展自查自评整改,结合专业自查自评专家组和互查互评检查组的意见建议,逐一补齐短板、落实整改。

邹晓东指出,本科教育是高校的生命线,并从“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立德树人中心地位”“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四个方面介绍浙江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成效。他表示,诚恳地希望各位专家在审核评估中对浙大本科教育和各方面工作进行深层次、全方位检查,为学校人才培养和改革发展把脉,面对面地指导我们将工作做得更好。全校上下将主动配合、全力配合,认真接受专家组检查指导,坚决抓好整改落实,扛起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责任担当,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奋力书写高水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浙大篇章,为实现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朝晖指出,浙江大学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办学方向,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任务,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他从“概况与基础”“目标与定位”“探索与实践”“改革与展望”四个方面作了题为“以本为本 立德树人 打造浙大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的汇报。

吴朝晖表示,浙江大学坚持卓越思维,立足浙大传统和特色,矢志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坚持整体思维,统筹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培养路径和培养方式,探索四“全”、两“特”、一“支撑”的浙大方案。坚持开放思维,立足本科教育短板和薄弱环节,推进开环整合的人才培养体系。面向未来,学校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将一流本科教育作为“双一流”建设的战略工程扎实推进,坚持以本为本,持续推进开环整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学科育人功能、人才主体作用,以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一流保障等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创新发展。发挥学科综合齐全的优势和交叉会聚的传统,围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推进综合改革计划。

据介绍,学校在一流本科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上,表现为四“全”、两“特”、一“支撑”的浙大方案。即:全人教育体系上,促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人格塑造有机结合;全员育人模式上,推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交叉培养、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全过程教育生态上,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第四课堂协同培养;全方位教学体验上,深化课堂教育、慕课教学、移动学习、网络平台创新互动;将竺可桢学院设为“特区”作为拔尖创新人才试验田,积极推动本科教育国际化这一特色,坚持高水平的保障支撑。

专家组全体成员,全体校领导,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高层次人才代表,各学院(系)主要负责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党委学生工作部、本科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见面会。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