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勇担使命 勇攀高峰 勇立潮头

《习近平同志关心浙江大学发展纪事》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8-12-1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何苏鸣 金春华 马宇丹1887


1210日,《光明日报》《浙江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习近平同志关心浙江大学发展纪事》重要文章,在浙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为学校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注入澎湃动力。

广大师生第一时间通过报纸、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开展阅读,深刻体会习近平同志对浙江大学发展的殷切关怀。大家纷纷表示,要时刻以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

坚定信心,扎根中国大地勇攀世界高峰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表示,《光明日报》《浙江日报》专题报道习近平同志关心浙江大学发展纪事,浙大师生深受鼓舞。我曾多次有幸聆听总书记在浙大所作的报告,近年来也不断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最为深刻的体会是,总书记对高水平大学的要求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始终是浙江大学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浙江大学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将聚焦一流作为战略主线,扎根中国大地勇攀世界高峰,肩负起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使命,奋力书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浙大篇章。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表示,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之际,重温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倍感振奋。十几年来,学校坚定不移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办学方向,坚持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蓝图绘到底,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在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合作办校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一面旗帜”。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打造一流的教育教学品牌,推动一流学科的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浙大贡献。

总书记对浙大的关心,体现了既高瞻远瞩又细致深入的工作作风。”浙江大学原校长潘云鹤表示,习近平同志指示学校要在全省高层次人才培养上发挥龙头作用,在科技创新体系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发挥思想库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先后18次来到浙江大学调研指导,明确提出浙大必须面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目标前进。”浙江大学党委原书记张曦阅读报纸上的报道,历历在目的往事让他心潮澎湃。

2015年,在第31个教师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曾针对浙大教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浙江大学党委原书记金德水表示,“这体现了党中央对高校工作和教师队伍的高度重视,让学校师生深受鼓舞,决心以实际行动回报习总书记的关怀和期望。”

我刚履新浙大时,习近平同志就对我讲浙大是在浙江创办的大学,建议到浙江各地走走,这样能更好地得到当地支持,也更好地服务各地发展。”浙江大学原校长杨卫表示,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非常支持学校的发展。

把好总开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更多具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认真阅读报道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高永说。当前,浙江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积极引导大学生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理解总结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新鲜经验,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以实际工作践行习总书记的嘱托。

我们准备把《习近平同志关心浙江大学发展纪事》编为讲课内容,讲给更多的人听。”环境与资源学院2017级直博生费晓琦是浙江大学研究生理论宣讲团的一名成员,这个成立于2017年的理论社团组织致力于打造研究生党员骨干学习、交流、成长平台。她说:“通过一系列系统的学习培训,在提升成员理论知识水平与实践宣讲能力的基础上,我们积极组织成员走近同学,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作用。”

截至目前,宣讲团走进全校近20个院系80余个党支部、团支部、各类培训班组织以及25个军训连队开展160余场宣讲,累计覆盖11000余人次。同时,推出线上党课预约系统,方便党课预约。

“2018年,我们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首批‘双带头人’支部工作室,可以说习近平同志对实验室工作的认可和指示,激励了我们后续的进一步发展。” 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说,200212月,习近平同志曾来到实验室,饶有兴致地听取了实验室最新成果的介绍。

读完报道,建筑工程学院岩土工程2017级硕士研究生施凯辉冒雨来到校史馆。再次凝视馆内总书记在浙大调研时的图片,他有了一番新的体悟:“学校所有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总书记的重视与关心。作为青年学子,一定要更加努力,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始终给予厚望。”人文学院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陈中慧说,“我们作为学校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力量,要把人生华章写在祖国大地,将未来融入国家梦想。”据了解,20年来浙江大学已选派20226名志愿者,赴西部贫困地区参加扶贫支教接力。

攀高峰入主流,加快实现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

求是高等研究院教授陈卫东一直保留着习近平同志到研究院视察时与师生们的合影,他说:“全体师生员工深受鼓舞,十多年来,我们一直以此为激励,敦促自己勤奋工作、努力攀登世界科学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2007年来校视察了刚成立不久的求是高等研究院,这是当时学校新设立的围绕脑机接口开展交叉学科研究的新机构。“得益于体制、政策和人才的学科会聚等优势,研究院的研究很快取得瞩目进展,研制出了‘大鼠机器人’等植入式脑机接口系统,跻身国际先进行列。”陈卫东回忆说,“习近平同志饶有兴趣地观看了由研究生具体操作的‘大鼠机器人’导航,不时地微笑赞许。”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求是高等研究院已经成为脑机接口、系统与认知神经科学、类脑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国际学术重镇。

经济学院2016级本科生朱蓝燕通读全文后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应该在思想上、行动上向党组织靠拢,发挥先锋学子模范带头作用。“习总书记对浙大讲,要发挥优势特色兴校。作为金融学专业的学生,做好学科创新防范金融风险,将是我未来的专业目标和方向。”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2015级博士生王郭婷则对总书记勉励浙大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谆谆叮嘱感触颇深。利用暑期,她参与学校的博士生报告团,到海盐给当地种植户解决非洲菊栽培中遇到的问题,“我们要扎根人民、扎根基层,发挥自己的所学所长,服务社会,让青春绽放得更加灿烂。”

自主创新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浙江大学在计算机科学领域走在国际前列,是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起草单位之一。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董亚波说:“我们要把增强原创能力作为重点,继续为新一代人工智能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提供浙大的支撑。”

这些年来,董亚波所在的科研团队还积极服务于文物数字化保护,突破了文物信息采集、展陈和分析利用技术,研发了文物数字化保护和传承系统,应用于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等80余处遗址和博物馆,在世界上首次开展大规模遗产的数字化保护工作,并服务于《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的出版工作,推动了文物保护传承技术进步与模式创新。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还要讲好中国故事。”浙大中国学中心主任范捷平说,近年来,浙大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着力实施“硕士计划”,每年面向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招收70名左右的研究生,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爱上中国。范捷平还介绍,由他作为国际版总撰稿的纪录片《爱上中国》,不久前刚刚在维也纳举行首映式,引起西方观众的共鸣。

重温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浙江大学的关怀与支持,让浙大全体师生进一步牢记职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前进方向。

(文/柯溢能 何苏鸣 金春华 摄影/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