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共同推进人工智能发展

校领导带队访问法国高校

发布时间:2018-12-20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作者:2176


近日,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率团访问巴黎萨克雷大学、巴黎综合理工学院,促进学科对接,拓展和深化校际合作,推动浙江大学全球开放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

当地时间12月14日下午,浙江大学巴黎学术招待会于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召开,吴朝晖做主旨报告,介绍中国人工智能的现状与未来以及浙江大学所做的相关工作。

吴朝晖在发言中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未来人工智能的科技创新必将为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新动力、开辟新空间。“浙江大学愿与各国朋友一道,围绕人工智能前沿,不断开展创新性研究,共同推进人工智能发展,为实现人类更加美好的生活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着人工智能逐步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这一领域已成为产业必争高地,也正不断推动智能增强时代加快到来。浙江大学也是中法“AI联盟”合作成员之一。去年7月,国务院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的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今年初,中法两国多所顶尖高校共同签署“中法两国高等学府人工智能合作框架”,汇集两国智慧,共同应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挑战。

浙江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人工智能研究、建立人工智能实验室的高校。通过依托相关学科优势和长三角经济区的区位优势,浙江大学不断完善培养体系、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拓展国际合作,并于今年发布了生物智能(脑科学)+机器智能(人工智能)的“双脑计划”。

此行,吴朝晖与巴黎-萨克雷大学校长 Gilles Bloch 会面,签署博士双学位联合培养(Cotutelle)框架协议,与综合理工学院首席长官 François Bouchet中将、校长 Eric Labaye 和教务长 Frank Pacard 等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