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省委书记车俊赴浙江大学宣讲:在改革开放的浩荡东风里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18-12-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王国锋 柯溢能 卢绍庆3086


12月17日上午,省委书记车俊来到他所联系的浙江大学,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我省改革开放40年成就。

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出席。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主持宣讲会。

车俊围绕“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看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主题,与师生代表进行交流探讨。他通过从“最多跑一次”看全面深化改革、从浙商群体看创业创新、从数字经济看“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从宁波舟山港看“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枫桥经验”看平安浙江法治浙江、从山海协作看城乡区域均衡发展、从最美现象看文化浙江、从王一成式共产党员看全面从严治党等9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改革开放与浙江、“八八战略”与浙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浙江的故事。一系列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让在场师生对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浙江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车俊指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浙江今天的大好局面,就没有浙江走在前列的大好势头。“八八战略”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八八战略”提出和发展的过程充分说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八八战略”在浙江的深入实施也证明,“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集中体现。我们对“八八战略”领会得越深入、贯彻得越坚决,越有助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车俊指出,今日之浙江,舞台广阔,机遇无限,是一个能干事、干成事、成大事的地方。作为浙江第一高等学府的优秀学生,大家既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希望大家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谆谆教诲,行大道、立大志、成大器、养大德,始终怀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把理想深扎在祖国大地上,把追求融入到人民群众需求中,把青春刻写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好好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争当新时代的新青年。

宣讲会上,车俊还与大家互动交流,畅谈理想、人生、学习和工作。师生们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民营企业发展、年轻干部培养、服务基层、教书育人等进行提问,车俊一一回答。有学生表示毕业后准备到民营企业发展,车俊对此表示赞赏。他说,尽管当前我省部分民营企业面临着一定的经营压力,但只要我们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浙江的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好,民营企业会越来越强,同学们在民营企业工作一定能够大展拳脚、施展才华。在回答对青年大学生服务基层有什么要求时,车俊说,基层是干事创业的大舞台,是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希望浙大师生踊跃到基层去,多接地气、多沾泥土,多与群众打交道、多在实践中长本领,用青春与汗水、拼搏与奋斗,书写出服务基层的精彩人生华章。

临行前,车俊希望浙大抢抓机遇、奋勇争先,高质量推进学校建设和改革,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

邹晓东在主持时指出,浙江大学将牢固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深刻领会车俊书记宣讲的精神,以改革开放40年、四校合并20周年为动力,坚决扛起新时代高水平大学改革发展的责任担当。全校上下将进一步聚焦一流,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助推我省提高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深化改革,在改革强省和高等教育强省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进一步立足浙江,为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出应有的贡献,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期待。

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纲,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吴伟平,省教育厅党委书记陈根芳、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王文滋出席宣讲会。浙江大学全体在杭校领导、机关部门和各院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宣讲会。

(文/王国锋 柯溢能 摄影/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