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江大学首届生命科学大会举行

开启深耕生命科学的崭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12-2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3522


12月20日,浙江大学首届生命科学大会暨西湖学术论坛第206次会议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生命科学领域的创新发展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院士、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出席并致辞,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作特邀报告。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段树民院士主持开幕式。

生命科学是人类共同的事业,关系人类的生存、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大健康、大生命发展最具潜力、最富活力的科技领域之一。近年来,浙江大学构建了发展大生命、大健康、大农业的学科生态,形成了推动学科交叉会聚的良好传统,凝练了基于问题和目标导向的优势方向。

武维华指出,当前我国正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明确了发展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战略方向。高等学校是生命科学发展的一支重要创新力量,在探索生命奥秘、服务人类医疗健康、现代农业科学研究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浙江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中,始终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勇立潮头。在促进生命科学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今天召开的首届生命科学大会,足以彰显浙大发展大生命、大健康、大农业的坚定决心。期待学校将会议打造成为生命科学发展的高端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不断从战略规划、路径设计、创新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推动生命科学源头创新、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为增进人类福祉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高兴夫指出,生命科学是各国面向未来决胜未来的战略必争领域,浙大已经在多个方向形成了自身优势和特色,为生命科学领域冲刺一流打下了坚实基础。希望浙大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智力密集优势,主动服务、深度参与我省生命科学重大发展战略,全面聚焦国际学术前沿,按照浙江科技新政的需求,围绕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生命调控与医药健康、生物技术与绿色智慧农业等重点领域,全力汇聚一流学者和创新人才,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顶尖科技创新中心和杰出人才培养基地,为浙江省加快打造生命健康世界科技创新高地、全面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吴朝晖指出,生命科学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布局领域,长期以来,我校坚持对标一流,始终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在推动跨学科、大协同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面向未来,浙江大学将进一步突显交叉会聚的鲜明特色,形成生命科学发展新的学科方向和增长极;发挥科创中心的引领作用,为世界生命科学的重大突破提供指引;强化颠覆技术的应用效应,为增进人类福祉提供更多优质的应用成果。他说,作为学校首届生命科学大会,将与社会各界朋友共同开启深耕生命科学的崭新征程。希望将大会打造成常态化、有影响力的生命科学高端论坛,成为推动大生命、大健康问题合作研讨的优质平台。

开幕式后,学校医药学部、农生环学部、生命科学研究院的相关专家学者,围绕“治疗”“应激”“感知”主题作了报告。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