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江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01-10来源:教育部作者:1467

浙江大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切实将大会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加快学校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坚持学习宣讲“出快招”。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推动各院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迅速行动,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党员大会、班团活动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第一时间召开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面向全体中层以上干部举办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集中培训班,发挥好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广大师生学深悟透、指导工作。组织理论宣讲团、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会、研究生理论宣讲团等,走进院系、走上课堂、走出校门,开展大会精神宣讲。

聚焦研讨阐释“有实招”。发挥学校人才和学科优势,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发表《建设教育强国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肩负新时代高水平大学的历史使命》等理论文章。在浙江大学头条号开辟“启真新论”版块,发表专家解读大会精神文章10余篇。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契机,成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计划”,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对浙大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努力打造一批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聚焦一流、忠诚担当”大讨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

深化改革发展“觅新招”。出台学生特别嘉奖实施办法,修订“十佳大学生”评选办法,将思想政治素质作为评奖评优首要标准。启动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全面试行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抓好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坚决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学术大师汇聚计划、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团队引育计划,建立求是讲席教授、求是特聘学者制度,探索教师长聘制,科学评价教师、有效激励教师,积极建设“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落实“最多跑一次”清单,科学配置创新资源,全面激发学校冲刺一流的潜力与动能。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优化国际合作布局,推进海宁国际校区和国际联合学院建设,打造中外合作办学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