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国家治理与财政绩效论坛在杭州开幕

求财政预算绩效之“真” 国家治理路径之“新”

发布时间:2019-02-2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卢绍庆1464

“如何让财政成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如何提高地方政府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水平?”……2月23日上午,国家治理与财政绩效论坛在杭州开幕。政产学研界代表齐聚杭城,围绕上述问题开展交流研讨。

近年来,建立高效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并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得到国家各有关部门的重视。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国家财政部也在官网发布文章,强调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表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希望通过此论坛,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求当下财政预算绩效之“真”,国家治理路径之“新”。

在主旨演讲中,与会专家指出,真正的绩效,应当是指向未来、民众参与其中的;预算绩效要更加注重对未来风险化趋势的分析与预测,并以此为基础来规划和设计可预期的绩效目标;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关键措施,包括控制预算总量、落实部门收支责任和绩效责任、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健全公开和监督机制。

此次论坛为期一天半。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章忠良,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中新经纬CEO、中国新闻网副总编辑符永康分别致欢迎辞。开幕式后,政产学研界代表还将通过圆桌论坛等形式,围绕财政绩效的理论构建、关键措施、风险防范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文 周亦颖/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