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强化战略联动 奋力攻坚克难 推动更高质量的内涵发展

浙江大学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3-0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11509

3月1日上午,浙江大学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召开,校长吴朝晖院士讲话,常务副校长任少波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全校要永葆斗争精神和奋进姿态,以更实的举措强化战略联动,以更大的勇气奋力攻坚克难,一往无前、永不懈怠,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吴朝晖指出,2019年将迎来新中国七十华诞和“五四”运动100周年,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也将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是落实之年、改革之年、攻坚之年。他指出,浙江大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践行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教育现代化,全面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各项任务,推动更高质量的内涵发展。

吴朝晖结合实际,围绕学校发展形势、“五大战略”联动发展和2019年的重点作了工作部署。他指出,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忧患意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彰显浙大作为。要深刻总结2018年办学取得的新亮点新成效,深刻把握国家战略实施提供的新空间新机遇,深刻认识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风险新挑战,深刻理解高等教育变革带来的新形势新压力。站在学校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既要充分自信,保持战略定力,明确基础所在、优势所在和方向所在,也要砥砺奋进,增强忧患意识,迅速改进不足、补齐短板,在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中体现担当,在应对全球高等教育竞争中彰显作为,从而进一步巩固浙江大学走在前列的办学地位。

吴朝晖指出,要深化改革创新,寻求关键突破,推进“五大战略”联动发展。面向“双一流”建设和未来发展,学校明确了“五大体系”“五大布局”“五大战略”的实施路径。要将创新动能转化为育人优势,推动学科战略与重大创新相匹配,让治理变革助推更高质量的创新发展,将全球化思维融入学校的中心工作,用开放办学倒逼协同治理。要以改革的方式、创新的方式推动“五大战略”联动,特别是在院系层面的落地见效,以取得更为关键的突破,更为显著的成效。

吴朝晖指出,要突显办学优势,改进薄弱环节,扎实打好2019年“双一流”建设攻坚战。2019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迎接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狠抓“双一流”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要全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完善开环整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动学科创新发展,进一步打造人尽其才的人才高地。全面对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要,进一步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全面推进开放办学,进一步提升全球声誉和影响力。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与水平。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他强调,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继续振奋精神、昂扬斗志,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领导郑强、罗建红、张宏建、叶民、何莲珍、王立忠出席,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各学院(系)、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在舟山校区、海宁校区、宁波“五位一体”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