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瞬间

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浙江大学新时代人才培养战略伙伴中学讲师团启动

发布时间:2019-03-10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周伊晨 朱原之

为深入推进优质生源工程、加深与优质生源中学的常态化联系,3月 8日,浙江大学新时代人才培养战略伙伴中学讲师团正式启动。

校长吴朝晖院士出席启动仪式并为讲师团成员颁发聘书,党委副书记郑强、邬小撑出席仪式并讲话。吴朝晖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对创新型人才的期待、对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联动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要求前所未有。浙江大学推出新时代人才培养战略伙伴计划,正是要打破大中衔接的障碍、打通人才培养的链条、打造教育共同体。他说:“我们要打造一支思想上有共识、理念上有创新、行动上有合力的招生宣讲宣传队伍,在宣讲立意上处理好历史与未来、微观与宏观、专业与科学、成果与理想的关系;在宣讲组织上做好院系和招生对接、做好招生组长和讲师团的对接,建立并完善‘院系+招生组+讲师协同工作机制;在宣讲效果上注重内容和信息渠道畅通,开展针对性的宣讲和答疑解惑。”

郑强建议招生宣传应研究战略、树立品牌、创新机制。他说:“浙江大学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应凭借底蕴、底色和底气,开展与学校历史地位、时代使命相匹配的宣讲,以文化人、以史感人、以势动人、以招唤人,用文化者的动力感染情怀,用教育者的视野点拨向往、用学术者的声望唤起梦想,用体艺者的专长鼓动激扬。同时,应宣扬大气、正气和文气,做到文字精、画面精、言语精,注重口号、口才和口碑,细究地点、对象和时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邬小撑说,讲师团成员将扮演学校形象的宣传员、学校与优质生源中学的接线员和招生工作的指战员等三个角色,推动学校和战略伙伴中学在教育创新、人才交流、学生实践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合理安排宣讲内容,为学生提供深度咨询服务,让中学师生更加了解浙大、认同浙大、信任浙大。

据悉,新时代人才培养战略伙伴中学讲师团由来自36个院系的346名老师组成,其中具有教授或正高职称的成员249人。

仪式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彦作为讲师团代表发言,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校长尚可作为战略伙伴中学代表发言。

仪式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应飚为讲师团作首场辅导报告。

(文 周伊晨/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