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返校 先说成长

发布时间:2019-02-27来源:浙大新闻办

这两天是浙江大学新学期开学的日子,求是学院的5600多名大一学生返校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交寒假作业。

为了让这第一批以00后为主体的大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浙江大学求是学院发布的“六个一”的寒假成长计划。该计划主要内容包括:精读一本好书、了解一所国内外一流学校、观看一部政论专题片、拜访一位七十岁以上老人、走访一所企业、代全体老师向家人问一声新年好并留下家庭合影。

“大学生的寒假时间非常宝贵,希望学生们通过这项作业在假期中做些停顿和思考。”浙江大学求是学院院长邱利民表示,就中国的国情而言,不论是农村还是城市的孩子,在大一前的生活重心都会围绕着学习。“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走出学校,了解社会的各个方面,这也是我们设置这个作业的初衷。”

来自求是学院丹青学园社会科学试验班的大一学生罗思彤,去往的是位于广东清远的一家建筑材料公司,这是一家从小作坊生产逐步成长起来的企业。走进厂房,当看到先进的机器手代替原本大量的人力时,罗思彤感叹:“新时代企业要发展征集,就是要抓住时机,吃透政策优势,提升自身科技实力。”

像这样的企业走访,浙大学生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既有阿里巴巴、网易、老干妈等知名企业,也有馒头厂、编织袋厂等乡镇企业。浙江大学求是云峰学园主任谭芸告诉记者,同学们利用寒假返乡的机会,深入企业改变了过去学生与社会有脱节的情况,更加深入的了解家乡发展和行进中国的魅力。

“和曾祖母的这次深度访谈,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浙大求是学院云峰学园工科试验班(建筑与土木)大一学生周筱璇这个寒假,与96岁高龄的曾祖母促膝长谈。虽然岁月已经在这个老人身上留下了难以抹去的印记,但这也是传承给青年一代最宝贵的财富,老一辈经历的沧桑巨变,让更多学生更加感怀家庭的温暖和奋斗的动力。“曾祖母让我多去革命老区、红色基地走走看看,身临其境才会感受到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周筱璇说。

据了解,浙大00后大学生这个寒假精读的好书包罗万象,其中《习近平的知青岁月》和《平凡的世界》是选择最多的两本书。接下来,浙江大学求是学院还将批改学生寒假作业,总结同学们最喜爱的书单、观看最多的政论片和最想了解的高校名单,并在3月份召开“六个一”主题班会,请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家乡风物和心得体会。

(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