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作为全国唯一教师代表在中国慕课大会演讲

发布时间:2019-04-10来源:本科生院

4月9日至10日,由教育部主办的中国慕课大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出席并致辞。本次大会以“识变、应变、求变”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全面展示中国慕课的建设与应用成果。

4月9日主会议上,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翁恺作为全国唯一的教师代表,发表了题为《倾心锻造慕课 戮力铸就教学》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翁恺讲述了接触在线课程的初心和专注教学改革的过程,分享了对于教育改革的看法。他认为,在线课程能更大程度地惠及学生群体,一方面,它实现了“全过程、全方位、立体化的教学”,密切师生联系、优化学习手段、加大学生投入,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另一方面,在线课程也使得教师不断审视、反复检验自己的教学设计和讲授环节,促进课堂教学改革,使教与学形成一个有反馈的闭环体系。同时,在线课程给学校的办学理念创造新的发展契机,既吸收同行优秀成果,引进好的课程资源来提升课堂教学,又输出好的课程资源来促进全面发展,帮助优质的教学资源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低的成本传播到全国各地。

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浙江大学将坚持以互联网思维推动教学理念和方法创新,打造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新型学习空间,以师生为中心提供更加便利的互联网教学,推动各类课程育人功能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