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定点帮扶 推进脱贫攻坚

校领导一行赴景东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26来源:浙大新闻办

推进景东定点帮扶,助力滇西脱贫攻坚。422日至24日,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一行赴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开展调研,并举行浙江大学—景东县定点帮扶座谈会。

此行,调研团看望了景东县职业高级中学的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调研了景东县人民医院,慰问医务工作者,参观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远程会诊系统;走访锦屏镇新民村,看望驻村第一书记,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调研由景东产业首席专家浙江大学陈再鸣指导建设的锦屏镇景范村白羊田灵芝基地。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带队考察云南力奥天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线,及景东鸿鑫绿色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厂房。

任少波表示,六年来,景东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年是景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脱贫工作的冲刺战已经打响。浙江大学将与景东一起,把今年的工作扎实落实,把长远的工作深化推进。他提出三点意见:用心用情用力,为景东的脱贫冲刺贡献力量;坚持精准施策,着力巩固提升,做好深度帮扶;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定点帮扶责任落实。

普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国云表示对浙江大学帮扶工作的感谢,并就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提出意见。景东县委书记李春荣介绍浙江大学定点帮扶景东工作情况。景东县委副书记、县长胡其武主持座谈会。

帮扶座谈会上,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景东县农村临时困难家庭医疗救助基金600万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捐赠100万元医疗设备。浙江大学出版社捐赠图书100万码洋。校友企业向景东县捐赠人民币150万元,采购农产品50万元。浙江大学工会向景东县采购近100万元农产品。浙江大学校友企业拼多多与景东县人民政府签订电商扶贫合作框架协议,助力景东产业发展。

422日,任少波赴临沧参加2019年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工作推进会及2019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席会议。浙江大学作为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直属高校系统的4个代表之一,作了交流发言,介绍学校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典型做法和经验。任少波表示,浙江大学始终把定点扶贫景东作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任务。学校将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压实脱贫攻坚帮扶责任;发挥高校优势,全面加大扶智扶本力度;坚持精准施策,以科技引领增强产业活力;联动社会资源,汇聚泛浙大力量共同富裕。

2013年浙江大学与景东县开展结对帮扶以来,共投入各类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帮助景东改善教育环境、资助贫困学生、提升医疗水平,坚持选派优秀干部挂职担任副县长、村第一书记,先后有500余人次专家教授来到景东指导产业发展,探索建立了以首席专家负责制为代表的帮扶机制,助力景东经济社会发展。

学校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及校友企业家代表参加调研。

(图文 樊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