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助力精准扶贫

浙江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先锋队赴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调研

发布时间:2019-04-30来源:浙大新闻办


“这里气候适宜种植各种菌菇,跟我们的项目非常契合,双方可以开展食药用菌菇种植、深加工、销售全链条合作,帮助菌菇种植户增产增收。”在429日举行的浙江大学与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团县委、县农业农村委扶贫项目对接会上,浙江大学农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高雅说。

当天,浙江大学9位学生组成的浙江大学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先锋队,与重庆师范大学青马研修基地扶贫攻坚服务团队一起,深入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依次调研了中益乡小学校,中益乡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华溪村便民服务中心,中益乡黄精、木瓜基地和脆桃、西瓜基地,以及坪坝村冉家坝、柏果坝民俗院落。

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邓晓枫希望利用自己的创新项目《一亩彩禾——功能性彩稻的产业化推广》帮助当地脱贫。“通过定制打造创意彩稻景观、种植高产值高营养价值的五彩水稻,可以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转型。我们计划参与中益乡中华蜜蜂小镇的景观打造,帮助当地农户稳定收入,也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

传媒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徐健悦则希望在中益乡推广现代化稻田养鱼模式。“使用我们‘鱼米香’团队的技术,有望实现‘一亩田、百斤鱼、千斤稻、万元钱’的目标。此行我已经与坪坝村达成初步意向,计划后续在坪坝梯田做试点,将技术帮扶落到实处,让我们的创业项目实实在在服务到乡村振兴。”

据带队老师介绍,此次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开展调研活动,是为了深入落实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决胜脱贫攻坚相结合,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推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

参加本次调研的其中6位同学将带着菇咚——食药用菌产品研发推广》《鱼米香》《找禽网》等项目参加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图文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