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陈宝生出席浙江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1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陆兴华 卢绍庆4929

5 月 10 日下午,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 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

教育部党组书记、 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副省长成岳冲出席。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主持会议并发言,校长吴朝晖、校党委副书记郑强分别发言。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

作为联系浙大的教育部领导,陈宝生此次专程出席浙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陈宝生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阐发了五四运动重大历史意义,明确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使命,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六点期望,对开展新时代青年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教育系统履行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

陈宝生强调,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教育系统要紧密结合教育工作实际, 进一步凝练和阐发五四精神,进一步学习领会讲话的核心要义,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做好青年学生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是要发挥教育战线的优势,更深入凝练、研究、阐发五四精神。“五四”这本书博大精深、常读常新,要坚持不断地读下去, 发挥学科优势,全面研究、科学阐释“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讲出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二要结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我们党长期执政、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来领会讲话的核心要义,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 过好网络关、青年关、自身关。三要从教书育人的角度深刻理解讲话的重要内涵,理解新时代的意义,理解新时代青年的历史担当和时代使命,进一步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任少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芒、指导我国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洋溢着“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磅礴伟力。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谆谆教导、对青年工作的殷切期望,令我们心潮澎湃。总书记对青年的健康成长和教育事业的关心重视是一以贯之的,青年工作和教育事业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铸魂育人是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鲜明主题之一。善不善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善不善于赢得青年,是对各级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水平的考验,总书记已经率先作出垂范。

任少波指出,浙江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是要旗帜鲜明地用五四精神凝聚青年、教育青年,引导广大青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肩负起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矢志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对照总书记的更高期待和要求,学校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决扛起铸魂育人的政治责任,培养更多有信仰有灵魂、听党话跟党走的先锋力量。二是引导青年厚植家国情怀、人类关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练就能够搏击风雨的先锋力量。三是打造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广大青年勇敢奔跑、永久奋斗奠定过硬的能力和素质。 四是在党建示范校创建中进一步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立场,真正成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吴朝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极大鼓舞了包括高校在内的社会各界。 作为与青年朋友渊源最为深厚、关系最为密切、互动最为频繁的组织,高校聚集了广大青年教工和学生,是青年朋友青春洋溢、智慧挥洒、活力迸发的逐梦之地。浙江大学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将广大青年教工和学生作为学校发展最为重要的主体之一,为青年朋友的成长成才营造优质的生态环境。

吴朝晖指出,高校学习贯彻落实好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大会精神,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回应时代要求、国家需要和青年需求,为全社会树立培育青年的典范,支持帮助青年师生成为广大青年爱国、担当、奋斗的榜样,让青年师生在一流教育教学中领悟理想和品德的价值、在一流科学研究中感受爱国和奉献的分量,在自我成长激励中珍视本领和奋斗的重要,在全球开放发展中体会爱国和责任的意义。学校将从四个方面更好地服务、引领青年朋友的成长发展。一是让青年朋友更好地体验一流教育,进一步践行家国情怀。二是让青年朋友更好地从事一流科研,进一步实现创新引领。三是让青年朋友更好地学会成长激励,进一步获得全面发展。四是让青年朋友更好地坚持开放发展,进一步诠释全球担当。

郑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功绩,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新境界,是指导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 五四运动孕育了伟大五四精神,百年风云变幻,荣光不灭; 百年思潮激荡,精神不朽;百年风华正茂,青春不老。 在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就是要将这一宝贵的精神文化贯穿铸魂育人工作始终,旗帜鲜明地铸牢信仰根基,铸塑价值共识,铸就精神家园;就是要深入挖掘阐释价值内涵,讲好新时代青年师生追梦圆梦的动人故事,建设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主流舆论。

青年教师代表赵瑜、王玉芬,学生代表杨华昕、崔文康在发言时结合自身情况,表达了在新时代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坚定决心。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刘自成、 魏士强、 刘贵芹,省教育厅领导干武东列席会议。 全体在杭校领导,党委常委,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学院党委书记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部领导联系的党支部党员代表等出席会议。

当天下午,陈宝生一行还赴建工试验大厅超重力离心模拟实验基地考察,听取基地负责人相关情况介绍, 考察项目背景、项目初步设计、建设内容等情况。

(文 陆兴华/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