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校友总会第五届校友代表大会暨理事会五届一次会议举行

选举产生校友总会新一届理事会

发布时间:2019-05-1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2944


学脉绵延,薪火传燃。5月18日,浙江大学校友总会第五届校友代表大会暨理事会五届一次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剧场举行。来自全球的校友代表汇聚一堂,共迎母校122周年华诞,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当天,会议还选举产生校友总会第五届理事会。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院士分别致辞并为校友工作杰出成就奖获得者颁奖。校友总会名誉会长张曦、金德水、杨卫、郑树出席,校党委副书记郑强主持,副校长罗卫东作校友总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与会领导、嘉宾为校友工作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颁奖。

任少波指出,浙江大学是一所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有传承的学校,122年的实践证明,浙江大学最重要的办学成果是人、最宝贵的财富是人。一代代浙大人坚持“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的初心,将家国情怀和人类关怀融入到推动国家民族发展的时代洪流中,塑造了“浙大人”这一璀璨的群像,也成就了今天的浙江大学。浙江大学的独特魅力,就在于一个个有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的浙大人。

任少波表示,今天的浙江大学是承载着党和国家殷切期待的高等教育“航母”,在可比办学指标上全面接近世界一流的标杆大学,正在成为国家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今天的浙江大学是一所开放包容的国际化大学,是全体浙大人共同创造的精神家园。他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全球竞争、决胜未来的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世界如何变化,无法改变的是我们血液里流淌的浙大情、求是魂。希望校友会团结凝聚全球校友互联互通,服务校友发展,同心同德,助力一流建设,共荣共进,讲好浙大故事。希望海内外60多万校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断完善共生共荣共赢的发展共同体,为开创浙江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朝晖在连任校友总会会长后表示,感谢全体校友的信任,有机会可以继续做好服务工作;感谢全体理事的肯定,可以与大家并肩奋斗,继续为校友工作贡献心力。他还感谢上一届理事会的辛勤工作,为更高的起点建设发展共同体奠定了扎实基础。

吴朝晖指出,担任会长是一种信任更是一种责任,深知使命在前、重任在肩。接下来,将继续秉承浙大人的优良作风,勤勉履职、攻坚克难,紧紧依靠全体校友,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发展共同体。将以求是创新的精神文化为指引,更加全面地服务校友的卓越发展。以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为抓手,更加主动地服务母校的一流建设。以奉献家国的理想信念为追求,更加自觉地服务国家的战略需求。他表示,将与全体校友一起把校友工作做得更好,共同开创新时代校友发展的新局面,为学校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罗卫东表示,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一流大学和一流校友相互依存、相互成就,母校是校友最强大的依靠、最温暖的家园,校友是母校最宝贵的财富、最坚定的力量。他表示,校友组织是连接大学和校友的重要桥梁纽带,是加强双方联系的“粘合剂”,更是促进双方互动的“催化剂”。我们需要将校友工作提升到学校未来改革发展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增强校友组织的工作水平与发展能力,凝聚校友力量、激发校友能量,共同展现浙大人的创造力、凝聚力、行动力,一鼓作气将母校与校友的发展共同体推向更高的水平。

工作报告从三个方面回顾第四届理事会过去四年的工作和对未来的展望。一是在发展共同体目标指引下,校友工作呈现跨越式发展的态势。以“求是创新”精神文化为内核,进一步增强了浙大人的情感共鸣。以链接互联的校友组织为平台,进一步推进了浙大人的网络共享。以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为载体,进一步实现了浙大人的事业共创。以奉献家国的理想信念为追求,进一步实现了浙大人的使命共担。二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发展共同体是新时代做好校友工作的新要求。全体浙大人需要携手承担更加重大的社会责任,推进更加牢固的战略合作,传创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输出更加优质的发展资源。三是同心携手,共同开创新时代浙江大学校友工作的新局面。理事会要进一步拓展校友网络,持续优化校友工作的事业布局。进一步创新校友活动,持续提升校友工作的发展质量。进一步赋能校友组织,持续强化校友工作的保障能力。

大会听取了校长助理、校友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炜作的筹备工作情况报告。大会审议通过了浙江大学校友总会章程(修订稿草案),选举浙江大学校友总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

在浙江大学校友总会第五届理事会一次会议上,会议选举浙江大学校友总会第五届理事会领导机构成员,通过了名誉会长、顾问名单。

浙江大学校友总会第五届理事会新聘顾问陈薇,新当选校友总会副会长的卢国文、王亚杰、吕建明分别发言。

全体在杭校领导,周国富、钱梓弘、黄达人、倪健民、钟俊、陈仙辉、王建宇,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法国等20个国家和国内31个省级行政区的近500位各界校友代表出席会议。 

(文 柯溢能 / 摄影 卢绍庆)

 

新闻+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凝聚全体浙大人的力量,高度重视校友工作,优化校友组织布局,激发校友组织活力,完善校友活动平台,进一步构建了校友联络体系、校友服务体系、校友反哺体系和校友文化体系,打造了学校和校友的发展共同体,形成校友和学校之间情感共鸣、网络共享、事业共创、使命共担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