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政治建设,深化“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

浙江大学召开院级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19-05-30来源:浙大新闻办

5月29日下午,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召开2019年院级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专题学习贯彻近期党中央重要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深化“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工作,推进学校党建工作全面创优、全面提升。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吴朝晖,校党委副书记郑强、朱世强、叶民、邬小撑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宏建主持会议。邬小撑传达了近期有关会议精神,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包迪鸿解读《深化“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对近期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2018年12月,学校党委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深化“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实施“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 “全面引领‘双一流’建设” “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五大专项。通过创建,形成具有鲜明特色和全国影响的浙大党建工作体系。

任少波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央管党治党呈现出全面从严、全面从紧、全面从实的特点,我们要坚定政治信仰,保持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抓好党建示范校创建工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党建工作成效充分体现到“双一流”建设的实绩上来。

任少波强调,党建示范的首要条件就是政治过硬,抓政治建设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他结合学校实际,以政治建设为主线,就院级党组织落实党建示范校创建任务提出意见:要坚定政治信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开展好主题教育,抓好铸魂育人,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最基层。要强化政治领导,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深化“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工作,通过党的全面领导推进事业发展,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要提高政治能力,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政治引领,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本领。要维护政治安全,筑牢学校和谐稳定防线,确保师生思想稳定,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切实做好保密工作,做好校园综合治理。要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弘扬新风正气,端正选人用人之风,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为浙江大学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保证。

会上,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影视艺术与新媒体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赵瑜、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邬飞波、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汤海旸、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梁廷波、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原、机关党委书记徐国斌等作了工作汇报。

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党群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会议。

(文 江宁宁/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