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浙江大学多措并举助力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发布时间:2019-06-04来源:教育部作者:1637

浙江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决策部署,在健全体系、强化教育、拓展渠道、优化服务等方面采取多项措施,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学子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健全就业工作体系。将就业工作纳入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并将学生就业机制改革作为学校深化改革项目,成立校院两级促进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工作小组,构建学校统一领导、就业部门牵头负责、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院系主抓落实、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出台促进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工作的实施意见,聚焦国家西部、国家级学术平台等重点板块,分学科实施毕业生就业战略布局规划,推动就业工作进一步向重点地区、重要行业倾斜。完善院系就业工作考核指标体系,修订招生与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评奖办法,加大对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的教师和赴西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奖励资助力度。

强化就业创业教育。面向本科生开设《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KAB创业基础》通识选修课,面向研究生开设《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KAB创业基础》公共素质选修课,每年覆盖学生3200余人。开设《简历特训》《职场管窥》等就业指导慕课,打造职业素养提升训练营、生涯辅导工作坊,举办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提升学生生涯规划意识和职业素养。开展“展翅计划”“暑期重点单位走访”“‘致远’研究生海外社会实践行动计划”等,组织学生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考察参观。面向全校开设创新创业课程60余门,建立“紫金创业元空间”“E—WORKS创业实验室”等7个创新创业实践基地,通过学分转换、保研激励、休学创业、资金与空间扶持等政策,鼓励学生积极创新创业。

拓展多元就业渠道。围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雄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开拓就业资源,2018年新签订31个校企、校地合作协议,新聘29位高水平就业创业导师,新增24个高质量就业创业实习实训基地。制订面向中西部地区研究生生源及毕业后到中西部地区基层和艰苦行业就业生源的定向招生制度,推动更多优秀学生到西部和基层就业。开展选调生专题研修计划,加大专项选拔、培训和实践的工作力度,2018年学校共推送选调生302名。推进“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专项计划”“国际组织精英人才培养计划”,举办“大学生联合国夏令营”“全球治理周”等活动,加大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及推送力度,2018年共有42名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

优化就业指导服务。启动“新生生涯成长档案”系统建设,建立学生生涯发展电子档案和动态数据库,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等毕业生群体,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建立帮扶台帐,做好就业困难补助金发放工作。建立校领导定期走访看望联系毕业生制度,主动关心毕业生的生活和工作,助推毕业生成长进步。推进“互联网+”智慧就业信息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就业服务网站、微信、移动终端等渠道,宣传就业政策,提供就业信息,细化就业服务。2018年为毕业生举办各类招聘宣讲会638场,参会单位3489家,服务学生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