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更高质量 更优布局 更亮特色

浙江大学召开2019年就业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9-06-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马宇丹5686



620日,浙江大学2019年就业工作会议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召开。会议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并对未来就业工作做了前瞻部署,推动就业工作迈向更高质量、更优布局和更亮特色。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为2018年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获得者颁奖并讲话。浙江大学校友企业家同学会会长陈亮等嘉宾为“服务国家战略”就业工作奖教金获得者颁奖。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主持会议。

吴朝晖指出,浙江大学始终坚持为国育才,坚持精心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下一步,要立足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要求,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全球竞争力,推进一流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新时代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基于就业优先的高度,我们需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赋予就业工作的新期待。基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维度,我们需要全面落实新时代浙江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对就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基于“双一流”建设攻坚的角度,我们需要积极寻找就业在“五大战略”中的新方位。要转变工作思路,推动就业工作提质增效。在工作定位上,要向推动落实全面就业布局观转变。在工作导向上,要向同时提供后续跟踪关怀转变。在工作载体上,要向基于数据的智慧就业转变。要打好就业攻坚战,凝心聚力开创就业工作新局面,进一步形成精准化的就业规划布局,构筑全程化的就业核心竞争力养成通道,打造专业化的就业工作体系。

吴朝晖表示,就业是一件常做常新的良心工作,需要大家带着感情和责任去做好做实。大家要共同努力,着眼学校改革发展的未来,以更高的质量、更优的布局、更亮的特色,将新时代浙江大学的就业工作扎实推向前进,为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邬小撑表示,就业是服务国家战略的智力支撑、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要素、是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指标。各院系对本次会议精神要传达落实、研究完善、共享共建,加速推进就业指导规划和人才战略布局。

近年来,浙江大学初步形成了以“三前三后”为主线的高水平就业工作体系,学校“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以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为主线”的就业工作氛围日渐浓厚,出台了促进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工作的实施意见;初步形成了富有浙大特色的生涯辅导工作品牌,举办了首届本科生“生涯规划节”;毕业生整体就业质量持续提升,定向选调、名校深造、名企入职、创新创业、赴西部就业等人数不断增加。在2019年公布的QS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中居全球第38位。

会上,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李媛、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晓燕、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颂平,分享了他们在拓展就业渠道、开展就业教育、做好就业服务等方面的经验与举措。

学校各院系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就业工作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2018年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服务国家战略”就业工作奖教金获得者和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

(文 柯溢能/摄影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