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放飞梦想”浙江大学歌会及电视剧《文军西征》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1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杨金2442

710日上午,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和我校联合举办的“放飞梦想”浙江大学歌会及电视剧《文军西征》研讨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要通过丰富多彩的节目形式,让青年一代从优美旋律、真情故事中寻找家国共鸣,凝聚青春力量。

会前,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会见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袁小平,党委副书记郑强陪同。吴朝晖表示,中国教育电视台代表教育界心声,创作的大量节目深受教育界喜爱。浙江大学建校122年,历经西迁办学、院系调整再到四校融合发展,求是先贤为后人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精神力量。此次通过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开展合作,凝炼百年来浙大知识分子的奋斗群像,可以启迪未来、续文脉、给人力量。他还希望学校与中国教育电视台未来可以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节目创新上有更多新的合作。

郑强表示,青春歌会活动展现出政治性强、引领性强、参与性强、针对性强、时效性强等特点,学校办好歌会要展现出新中国70年风采和浙大气象。创作《文军西征》要展现西迁区域人民对中国大学的接纳、厚爱、奉献、牺牲,更要展现出西迁精神薪火相传的时代意义。他表示学校将尽快成立工作组,尽全力,抓落实,进一步明晰时间节点,确定工作条件。

袁小平表示,校园歌会活动发起的初心,就是通过校歌这种载体,唤起当代大青年大学生对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对于《文军西征》剧本创作,创作团队要充分尊重浙大的意见建议,让“本子、人物、生活”回顾历史、关照当下。做好这两项工作要立足主旋律、发扬多样化的使命感,植根师生植根校园,留下具有时代感的作品。

中国教育台副台长陈宏介绍“放飞梦想”浙江大学歌会及电视剧《文军西征》总体情况,与会嘉宾共同讨论了相关事宜。

中国教育电视台、浙江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以及有关影视创作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 柯溢能/摄影 杨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