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弘扬求是精神 肩负时代担当

浙江大学第91、92期“育人强师”培训开班

发布时间:2019-07-1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1867

以学校近一年来新晋升或进校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为主要培训对象的浙江大学第9192育人强师培训班,711日上午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开班。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作首场专题报告。

“大家开启了职业生涯的新阶段,希望大家认真思考‘到浙大来做什么,将来要做什么样的人’。”任少波从传承求是文脉、把握当前形势、肩负责任担当三个方面,与全体参训教师深入交流了对学校精神文化和改革发展的认识和思考。

任少波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办学历史,并通过解读校歌阐释了“求是精神”的深刻内涵。他指出,校歌体现了世界观,大学海纳江河,所探索的是物质世界和人类社会的运动发展规律,所培育的是时代新人;校歌体现了方法论,大学必须求是求真、勇敢探索,在继承中创新,在改革中发展,勇立时代潮头;校歌体现了价值观,大学要顶天立地,既要扎根中国,也要拓展全球,最终实现树我邦国、天下来同的理想。

任少波强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家区域发展的大机遇,学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在铸魂育人、扎根中国、拓展全球、攻坚善治、繁荣生态、涵育文化、加强党建等方面加大改革发展力度,积极抢占科技和人才制高点,努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希望全体教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大教师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加强政治学习、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历练中做到信念坚定,在遵守职业道德、恪守学术道德中做到师德高尚,在争做战略科学家、主动壮大学科、勇于开物前民、更加礼敬育人天职中做到业务精良,为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宏建在主持时希望各位老师珍惜培训机会,注重自身各方面的成长,站在更高层面上增进对学校发展方向的全面了解,在扎根铸魂、立德树人、攻坚奋进等方面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将自身发展与学校发展、与国家发展合心合力、同向同行。

据了解,本次培训还安排了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团队文化建设方面的培训内容。来自各学院(系)、单位约150位教师参加培训。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