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江大学文化创意产业融合论坛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30来源:人民网作者:黄慧仙674

7月26日到7月28日,浙江大学文化创意产业融合论坛在杭州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澳门大学、日本SATELIGHT动画公司等学界和业界专家围绕不同学科视角下的文化产业融合主题做了精彩的演讲和研讨。

会上,浙江文化产业的发展引起了与会专家极大兴趣。浙江省文化GDP比重仅次于北京、上海,成为继北、上、广、苏之后备受关注的文化强省。早在2015年,浙江省的电视剧、动画片、电影产量就已经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二和第三位。

“我们应努力将优秀的地域文化遗产转化为支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源动力,从而充分发掘出优秀的民族精神内涵,进而将其转化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此外,全社会都要努力推动文化产业和新媒体的深度融合,从而使新媒体产业成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核心竞争力。”原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浙江省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胡坚说。

论坛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对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北京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金永兵教授说,如果在10年前谈文化创意的话,还有点早,但在今天谈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却正是时候。创意要想变成现实是要有前提的,这些前提目前都已基本具备。

北京舞蹈学院邓佑玲校长说,浙江大学与北京电影学院之间的校校合作,是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必须将艺术人才培养的关口前移。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势必要求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戏剧、电影、设计等艺术门类与经济学、传播学、管理学、现代科技等学科进行深度融合、交叉发展。依靠单一学科发展文化产业是没有出路的。邓校长指出,新媒体技术的迅速发展使文化产业的审美形式和传播方式日新月异,但是我们始终要坚持内容优先、受众优先的理念,以高品质的艺术作品服务人民、引导人民。

本次论坛的举办人徐群晖说,随着5G新媒体技术的不断成熟,文化产业日益呈现出精英化教育与基础化教育的融合趋势。文化产业虽然可以通过文化体验创造无限的经济价值,但是,社会潜在的消费至今远未得到满足。因此,必须对文化产业这一全新的领域进行全方位的研究。文化产业学科涉及的专业门类跨度较大。由于种种原因,学界对文化产业的研究范围更多的局限于设计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加强设计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的研究,确实能有效促进文化旅游业和电商平台的发展,但是,过度关注以上研究领域,容易忽略文化产业的多元性和全面性内涵。因此,本次学术论坛试图立足不同学科视角下的文化产业融合研究,以深入拓展文化产业研究的学术视野。


人民网2019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