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建一流学习社区:学园标配健身房,宿舍楼里增自习室、自助厨房

发布时间:2019-08-18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曾福泉 柯溢能 汪晓勇1544

浙江大学已迎来2019级新生。新学期,该校改造提升本科生居住的园区和宿舍,打造一流学习社区,将更多空间开放给学生,补齐设施短板,提升社区育人功能,增进师生对品质校园的体验感、获得感。

园区“五个一”:在每个园区各建设一个健身房、一个艺术室、一个宣传彩屏、一个一站式育人服务中心、一个宿舍调整改造项目。宿舍“六个一”:以宿舍楼群为单位建设六个功能室,包括一个党员之家、一个谈心讨论室、一个自习室、一个毕至居(自助式厨房)、一个自助洗衣房、一个自助服务室。此外,浙江大学还开展了社区配套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包括照明、环境改善等。

据了解,浙大共升级改造3600平方米空间,园区内学生活动空间面积增长174%。浙大求是学院院长邱利民表示,一流学习社区将发挥思想引领的积极作用,文化育人的载体功能,推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何谓一流学习社区?邱利民说,不仅要有一流的硬件设施,为学生提供足够的活动空间,更为重要的是打造成思想引领的空间、学业成长的空间、生活服务的空间。通过交流互动,真正实现思想引领和文化育人。如在宿舍区新增9个党员之家、开辟19个谈心讨论室是实现思想汇聚、思想引领、思想交流、思想提升的重要平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浙江大学在课程教学中设置了大量的开放式讨论,这就需要大量的空间为同学们驰骋思想做保障。”邱利民说,同时还有一个作用就是缓解学生小组讨论场地缺少的困境。

统计数据显示,高达70%以上的同学认为在社区空间增加自习室“非常必要”。为此,浙大在整体改造的3600平方米中直接改造专用自习室14个。同时为了提高空间在不同时段的利用率,在采购时大多选择了活动式家具。这样一来,其他类型活动室也可以“变身”成自习室,初步测算最大可供自习面积2500平方米。

这些社区空间分布在不同的园区,但坚持开放、开环、开源理念,向全校师生开放。网上预约、人脸识别被引入一流学习社区建设。

一流学习社区依靠一流管理,浙大立足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从而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我们的健身房等将来会由学生团队运营,免费向全校同学开放,我们的育人服务中心就有学生团队为大家提供便捷的服务。”邱利民说,让学生得到锻炼的平台,让学生能够以此成长。

浙江新闻客户端2019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