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对标对表 提前谋划 学深悟透

浙大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开展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19-08-2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江宁宁 樊畅4277

按照中央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和教育部党组通知要求,浙江大学2019年暑期组织了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读书班。在725日集中研讨的基础上,822日至23日,学校集中安排2天时间开展专题学习,进一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使命担当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参加读书班并讲话。校长吴朝晖参加读书班并作交流发言。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朱拓同志全程参加读书班。在杭校领导,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参加读书班。

本次读书班专题学习紧扣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组织了专题报告会、集体自习、学习心得交流研讨等环节。大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提升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为正式开展主题教育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22日上午举行的专题报告会上,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嘉兴市委党校副校长徐连林作了题为《红船精神的历史内涵与时代价值》的辅导报告。

任少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全体领导干部和党员同志要深刻把握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自觉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要旗帜鲜明地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真正做到思想再教育、灵魂再洗礼、整装再出发。要进一步坚定扎根铸魂的责任自觉和道路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矢志铸魂育人,坚持“四个服务”。要责无旁贷地扛起争创一流的历史重任,系统谋篇布局,精准施策发力,力争在若干重要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开展,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23日上午,中共浙江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送审稿)》,听取和讨论了推进党建示范高校创建工作情况报告。

全会指出,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将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学校事业发展。要准确把握、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自觉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激励全校师生奋力投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全会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工作,认真制定了实施方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价值导向,推动学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各项工作总体有序推进,进展良好。下一阶段,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系统考虑、整体推进创建工作,确保高质量实现预期成效。全会强调,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党建示范高校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与学校当前正在推进的“双一流”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良好成效,党建示范高校创建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

任少波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学校党委已全面进入主题教育频道,要自觉与中央对标对表,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要坚定政治信仰,提高主题教育的站位,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强化政治领导,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严格对照总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提高政治能力,以主题教育推动各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提升主题教育成效。要净化政治生态,以主题教育为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督促指导,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

当天上午,读书班还组织全体在杭校领导、总会计师、党委常委开展集体自习,原原本本研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材料。下午,读书班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集中开展交流研讨。朱拓同志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并对浙江大学本次读书班的准备情况和开展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全体在杭校领导、总会计师、党委常委结合自身学习工作情况,逐一作了交流发言。

(文 江宁宁/摄影 樊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