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两封感谢信背后,浙大师生奔赴抗台一线

发布时间:2019-09-0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宗河1100

近日,浙江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收到了来自杭州市人民政府和临安区人民政府的两封感谢信。来信对该院在台风“利奇马”救灾工作中的技术支持与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感谢信背后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20198820时至118时,台风“利奇马”正面袭击临安。由此造成的短时局地强降雨,引发山洪暴发,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了重大损失。

在台风和暴雨灾难发生后第一时间,浙江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遥感与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所王珂教授组织统筹课题组成员对救灾工作进行全力支持,许红卫、虞舟鲁、干牧野、洪梦佳、陈亮、陈晓鹏、邹林韵等十余人奔赴灾区第一线,利用课题组长期与临安区合作的优势与工作基础,积极参与受灾地区生态安全评估、安置用地选址、全域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村庄灾后重建规划编制等工作。

工作组白天调研,晚上熬夜讨论规划方案,投入先进的救灾救援设备,对临安区受灾严重的岛石镇进行灾害范围、灾害损失评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确定可承载的用地范围和人口规模。工作组以村民安全考量为最根本出发点,基于遥感和GIS空间分析,结合山体塌方情况、行洪通道位置等关键信息,综合多方案优劣势分析,切实评估受灾村民就近分散安置和镇区集中安置的条件,严慎比选适宜农居安置的位置,并提出适宜人口居住和城乡居民点建设的范围及产业发展导向,为灾后重建提供规划指导和技术支撑。

统筹此次救灾工作的王珂教授表示,运用专业知识参与到救援一线工作是环资学院师生应尽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具体负责本次工作的许红卫老师对此次师生能够为灾后重建工作贡献出一份力量感到十分欣慰。 “能将所学知识实践于救援工作是非常自豪的一件事,相信灾区定能走出困境,重新焕发生机。”硕士生陈晓鹏在接受采访时说。

虽然天灾已过,但浙大环资师生表示还将继续扎根临安,用专业知识为重建灾区美好家园持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