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江大学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座谈会

把初心和使命写在希望的田野上

发布时间:2019-09-1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2901


916日,浙江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座谈会在紫金港校区召开。会议提出,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一流涉农学科,精心培育英才,加强科研创新。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传达教育部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并讲话,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郑强、罗卫东、严建华、何莲珍、邬小撑出席座谈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对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提出要求,对广大师生予以勉励和期望。此前,全国50多所涉农高校的100多位书记校长和农林专家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浙江安吉围绕新时代农林学科建设开展研讨的情况,代表130万农林师生表达了肩负起兴农报国使命、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的决心。

任少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对全国涉农高校的发展,指明方向、提出要求、给予厚望。他在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部署涉农学科下一阶段发展时表示,要把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重要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要努力在强农兴农、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上走在前列。接轨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聚焦农业新业态,培育更多科技成果,助力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努力在知农爱农、铸魂育人上走在前列。做好因材施教,加强文化滋养,传承大学精神,紧抓机遇打造一流农科教育平台,主动服务新农科建设发展。要努力在繁荣农科、争创一流上走在前列。系统总结学校推进涉农学科发展大会以来的建设情况,进一步对标国家学科发展布局,对标全球农业发展方向,积极取得发展新突破。要努力在拓展全球、服务人类上走在前列。进一步围绕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全球开放战略,引育国际一流人才,提高学科国际实力与声誉,让中国的农业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地区。要进一步加强领导,为涉农学科特别是基层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以主题教育、“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务实高效推进工作,为“三农”事业更好发展作出浙江大学应有的贡献。

吴朝晖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就是要加快建设更加卓越的一流涉农学科。新中国成立以来,涉农学科为“三农”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浙江大学在发展中顶天立地,会聚交叉,不断探索综合性大学高质量发展涉农学科的道路。他表示,要加快构建更加卓越的一流学科体系,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培养。要进一步创新开放、追求卓越、联动发展,建立现代化涉农学科体系,强农兴农,解决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以更高标准,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要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快优化发展路径。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将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传达到师生当中,将学习贯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进一步发挥综合性高校优势,凝练孕育一批以农为主的新型交叉学科;进一步结合学校推进涉农学科发展大会要求,通过项目建设,不折不扣推动学科跨越发展。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农业生命环境学部主任朱利中院士、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昆松、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陈学新、环境与资源学院党委书记夏标泉,分别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谈了认识和体会。

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涉农学院主要负责人,农业试验站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上述有关活动。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