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大举行2019级本科新生形势与政策教育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9-21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江宁宁 朱原之 汪晓勇4028

9月20日,学校举行2019级本科新生形势与政策教育专题报告会,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作题为《浙江大学的传统、精神与未来使命》的专题报告,为全体本科新生带来了精彩的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任少波指出,大学是人类研究学问、追求真理、关照未来的共同体,育新人、求真知是始终如一的基本职能。浙江大学有着122年波澜壮阔的办学历史,她的发展与国家民族命运息息相关,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和范式。通过一系列翔实的数据和鲜活的事例,任少波详细介绍了学校在长期办学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即以天下为己任、扎根人民大众、追求卓越学术与教育、敢为天下先、百折而不挠,从中生动地体现出学校改革发展的过程就是为社会大众服务,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过程。

任少波强调,校歌、校训、浙大人共同价值观和浙大精神构成了浙大人的文化基因,“求是”是其精神内核。结合对校歌的解读,任少波阐述了“求是精神”的深刻内涵。他指出,校歌思想深刻,意蕴悠长,是理解浙大精神的钥匙,值得我们不断传承、弘扬和践行。校歌体现了世界观,大学海纳江河,所研究的正是包罗万象的物质世界和人类社会;校歌体现了认识论和方法论,大学必须求是求真、创新创造,走在民众前面勇敢实践;校歌体现了价值观和使命,大学要熔炼品格、服务人民、振兴祖国,最终实现树我邦国、天下来同的理想。围绕求是精神的体悟践行,任少波送给同学们8个字,即四“真”:一要诚真,诚于天地,诚于国家,诚于事业,诚于社会;二要认真,脚踏实地,说到做到,成为知信行合一的表率;三要启真,以创造为业,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理想;四要守真,守住理想信念、道德底线和客观规律。

任少波指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区域的大机遇以及科教事业的大发展,我们必须树立大视野、大格局、大历史观,切实肩负起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历史使命。具体而言,就是要培养胸怀全球、扎根中国的人才;追求知识创新,为人类文明做贡献;构建群峰竞秀、生态卓越的学科体系;创新创业相结合,服务高质量发展;弘扬大学精神,引领社会思想文化。同学们是“千禧一代”“幸运一代”“有为一代”,希望大家铸魂立志,坚持爱党与爱国相统一;启真厚德,坚持科学精神与人文理想相统一;强体健魄,坚持知性德性与心性体格相统一;求真务实,坚持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相统一;知行合一,坚持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相统一;明目扩胸,坚持家国情怀与人类关怀相统一,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成就事业和人生。

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在主持报告会时勉励大家树立远大目标,明晰努力方向,在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指引下,在求是师长的关怀下,在脚踏实地的努力下,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

学校有关部门、各学院(系)、学园负责人,《形势与政策》课程全体任课教师、2019级本科新生辅导员参加报告会。

(文 江宁宁/摄影 朱原之 汪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