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边学习 边对照 边检视 边整改

学校连续召开主题教育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9-27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3138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9月24至27日,校长吴朝晖院士在紫金港、玉泉校区主持召开四场主题座谈会,并深入院系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初心和使命,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查摆研究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突破方向。

如何构建创新型大学,实现更高质量的内涵发展?如何优化学科发展组织机制,进一步推进学科交叉创新?学校“放管服”和院系自主权改革如何进一步推进落实,院系基层治理能力如何提升?教职工个体的创新创造活力如何激发,如何为人才提供更好的成长生态?座谈会上,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吴朝晖在听取发言时,就所提问题做了回应,并指出,主题教育目的就是要通过直面问题,解决发展矛盾。

吴朝晖对大家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指出,浙江大学的初心是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浙江大学的使命是坚定不移办一流大学,在不久的将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并按照既定目标跻身前列、迈向顶尖。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大学要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更加坚定培养优秀人才,更加坚定走创新发展道路。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学校要主动参与科教创新资源的联动会聚中,积极赋能更高质量发展。

在与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部代表举行的两场座谈会上,吴朝晖指出,学校发展永恒的主题是学生和教师。促进学生更好成才,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以本为本;推进教师更好发展,要引育并重,联动人才发展计划,形成人尽其才的良好生态。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学术机构,是学校体现教授治学的重要载体,未来要进一步加强联动,打造和谐学术生态,做好学术前沿规划,进一步发挥好教授治学作用。学部在浙江大学治理体系中具有独特作用,是学术治理的基本单元。学部要在学术评价、学科发展咨询、指导一级学科发展上展现担当,推动学科可持续发展。

在与“双代会”代表座谈时,吴朝晖表示,教代会、工会在学校治理体系、民主办学中具有重要地位。要总结“双代会”提案情况,提高提案质量,加快解决一线教职员工的迫切需求,并形成常态化体制机制。要创新文化建设,进一步推动学科交叉更和谐,院系治理体系更完善。在与医学院附属医院代表座谈时,他表示一流附属医院发展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抢抓机遇、优化布局、高质量发展上形成共识,更加明确目标、清晰道路、推进改革。要探索符合一流附属医院的发展路径,建设一流学科、一流专科,实现一流管理。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完善医院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契机,在承担重大项目中,引育队伍,发展学科,产生重大成果。

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分别参加上述有关调研。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