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浙大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9-3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陆兴华 卢绍庆1069

9月30日上午,在喜迎新中国七十华诞之际,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师生代表相聚求是大讲堂,畅叙祖国走过的不平凡发展道路,回顾浙江大学与国家民族同频共振的办学历程,表达对伟大祖国母亲的深深祝福、对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和期待。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会议讲话,校长吴朝晖主持座谈会。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校党委原书记张曦和纪念章获得者代表、师生代表等在会上发言。

任少波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们及获得国家荣誉称号的校友、“最美奋斗者”称号的教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国家建设、学校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新中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历史的新纪元,也开启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任少波说,作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缩影,过去70年,浙江大学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把握机遇,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发展。70年来,浙江大学以天下为己任,始终葆有“家国”的鲜明意识和崇高情怀,把讲求实学、为国育才的理想写在奋斗的旗帜上;扎根人民大众,致力于服务国家、服务区域、服务人民,在创新创业的广阔天地建功立业;追求卓越学术与教育,始终以一流的愿景凝聚奋斗的力量,形成了独特的声誉和影响力;敢为天下先,始终将改革作为不竭的发展动能,成为了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先锋和发展的典范;求是创新,在攻坚克难中提升办学实力,为发展中国家建设一流高校探索了独特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在加强党的建设上形成了鲜明的特色。浙江大学走过的70年,是时代进步、社会发展、民族振兴的缩影,更是学校扎根中国大地、践行忠诚担当的生动写照。

任少波指出,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起点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党和国家更高的要求,面对师生员工校友的期盼,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把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高度统一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为高质量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浙大方案、贡献浙大力量。我们要将“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融入到坚定的政治信仰中,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时代前列;融入到铸魂育人的实践中,着力培养扎根中国、胸怀全球的一流人才;融入到知识创新的不懈探索中,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卓越贡献;融入到核心能力的提升中,大力构建群峰竞秀、生态卓越的学科体系;融入到一流的社会服务中,成为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融入到对大学精神的坚守和弘扬中,在引领社会思想文化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张曦表示,生活在这个伟大的国度,亲历这个辉煌的时代,见证这些灿烂的奇迹,我感到无比自豪。浙江大学自1897年诞生的那一天起,一代又一代的浙大人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我为母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感到骄傲。伟大梦想是干出来的、拼出来的,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工作,脚踏实地地完成好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纪念章获得者、老同志代表项啸虎,纪念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苏德矿,纪念章获得者、国家科技奖获得者代表邱利民,青年教师代表姚明明,学生代表张骏先后作了饱含真情的发言,大家表示,70年的辉煌无时无刻不激扬着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骄傲,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全体在校校领导,老领导,“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各院系、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侨联、留联会、知联会主要负责人,老同志代表,师生代表等出席会议。

(文 陆兴华/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