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奋斗今日之中国 铸就明日之复兴

浙江大学师生集中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19-10-0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沈梁燕 卢绍庆1952

岁月长歌话巨变,复兴使命更无前。10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共和国70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国庆盛典在浙江大学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抒爱国之情,立报国之志,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天上午,浙江大学在各校区集中设点组织师生收看实况转播,并开放各校区食堂、学生活动室作为直播观看点,与全世界中华儿女共同见证这一伟大历史时刻。 

不忘初心

70年前的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在紫金港校区主会场,校党委副书记郑强在座谈会上表示,三个小时纵览七十年光辉岁月,于无声处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初心,就是要不忘先烈、不忘过去,进而读懂中国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之原因。他从“情、义、道、理”四个字阐释了当今中国从未有过的安宁、幸福、自豪。“座谈会收获满满,幸福满满,梦想满满。”他说,大家要在各自岗位上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爱岗敬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

“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无比喜悦、无比激动、无比自豪。”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昭示,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不能忘记苦难辉煌,不能忘记使命但当,不能忘记伟大梦想。纵观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解放中国、发展中国。未来工作中,要把党的领导、思政建设、立德树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

人事处离休老同志钱膺晗老师,1949101日在新华门外担任新中国开国大典的保卫工作。他说,看到新中国今天的繁荣昌盛,很激动、很兴奋。他感恩党、感恩祖国,祝福伟大祖国越来越好。

与共和国同龄的退休教师倪集裘看到威武雄壮的部队、丰富多彩的群众游行,心情无比激动,感慨良多。70年里,我们的国家旧貌换新颜,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昌盛。”他说,“想起我的童年时代,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一穷二白,条件非常艰苦。我们要讴歌今天的美好生活,记录点滴,告诉青年人这一路走来的共和国。”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国庆观礼,一进入现场就被这火红、热情而又庄严的场景震撼。我不由自主地被周围的一切感染、感动。” 在北京参加现场观礼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建青教授说,七十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而伟大的历程,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为伟大祖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骄傲,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深感自豪。” 

牢记使命

70年来,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日新月异、尽展新颜,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

参与到群众彩车游行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姚玉峰教授说:“站在‘凝心铸魂’主题彩车上,我的内心充分地感受到,我们是在体现祖国的伟大发展和建设成就,同时更在体现祖国走进了新时代的精神、价值和风貌。”他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新征程、谱写新史诗。有着勤劳智慧、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壮志不移的全国各族人民,中华民族一定会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

电气工程学院徐文渊教授说,看到我国最新研制的新型武器感到格外骄傲,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让我们感受到非常强烈的安全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我国国力的增强,对祖国未来发展更有信心。她说,作为归国人员,看到今天70周年庆典,更加坚定了当年回到祖国怀抱是完全正确的决定。“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书育人,竭尽全力为祖国培养源源不断建设者和接班人,把我们培养的人才作为最珍贵的礼物献给亲爱的祖国。”

经济学院王义中教授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逐步进入一个伟大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思想引领,离不开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和努力奋斗,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在伟大的时代,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中国大地,研究中国问题;需要不断丰富自身眼界,不断学习前沿理论和方法,帮助学生拓宽思维,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思维问题的能力;需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离不开科学与教育的振兴。”机械工程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陈远流说,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们一定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浙大人“树我邦国、天下来同”的家国情怀,做好教书育人的坚定践行者、求是精神的忠实传承者、科教事业的无私奉献者,为学校、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一名浙大教师应有的贡献。 

接续奋斗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建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威说:“观看过程中,我数次都热泪盈眶,我们在替那些已无法看到今天的革命先烈们在观看。” 在辅导员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14年,她愈发觉得对学生除了爱和责任,还有敬畏感。这份敬畏感来源于学生是国家真正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敬畏不是敬畏学生个体,是敬畏党和国家给予我们的这份厚爱和信任,是敬畏这份职业所承担的铸魂育人的历史重任。

“习总书记在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这句话让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就是在祖国一步步富起来、强起来的怀抱中成长的,我感到无比的自豪,我和我的祖紧紧联系在一起。”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阚国庆说,“高考结束后成为浙江大学的一名学生,渴望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求是创新铸就了我的品格,强军报国磨砺了我的意志,我要为这片可爱的土地,燃烧自己的青春。”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晓薇说,在祖国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历程中,从未缺乏广大青年奋斗的影子。面向新时代,年轻的新一代要系统学习新思想、时刻牢记新使命、刻苦锤炼新本领、奋发展现新作为,在新时代的宽广沃土上辛勤耕耘、建功立业,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 医学院2015级本科生古丽米热•艾尼瓦尔说,她与身边的各族同学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里,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创浙大人的美好未来。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高分子材料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舒潇说,时代的故事终究是人的故事,青年就是这样一群即将成为社会中坚的人。我们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我们成长于一个辉煌的时代,我们也应当去创造一个更加辉煌的时代。在祖国七十岁生日的今天,我们立志竭尽所能,为祖国书写更加辉煌的下一个七十年。

(文 柯溢能 沈梁燕/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