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八届创业教育国际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19-10-0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李灵 卢绍庆2168

10月9日-11日,作为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配套活动以“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八届创业教育国际会议举行。9日上午,开幕仪式在浙江大学求是大讲堂举行。

在会议开幕式上,浙江大学校长朝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欧敏行(Marielza Oliveira)、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主持人、浙江传媒学院校长徐小洲分别致辞。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作主旨报告。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十周年庆典。

吴朝晖指出,希望大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主动适应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变革,抢抓智能增强时代的历史性机遇,共同拥抱创新性学习,开辟创新创业教育新局面。一是合力倡导自主的学习方式,加快推进创业教育的普惠化,进一步推行人人可学的创业教育;二是合力倡导持续的学习方式,推进创业教育的终身化,进一步打造时时可学的创业教育三是合力倡导泛在的学习方式,加快推进创业教育的全球化,进一步构建处处可学的创业教育。

邬小撑在题为《铸魂育人新高地开放融合新生态:浙江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探索和实践》的主旨报告中指出,浙江大学融合浙江的创业基因和浙江大学的创新精神率先提出基于创新的创业教育模式,在20年的探索与实践中,浙江大学已成为了创新创业教育的“示范区”“人才泵”“思想库”。

本次会议的主要目标是确定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教育的潜在影响讨论创业教育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需求分享创业教育的良好实践,帮助年轻人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做好准备,以及探索“创业教育网络”成员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以满足这些需求。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们将围绕“未来社会与创业素养”“学习革命与创业教育”“智能技术与创业教育”“社会创业与青年发展”“创业生态与多方参与”“政策环境与创业发展”“职业教育与创业意识”等议题展开讨论。

来自30多个国家政府部门、教育机构、行业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代表,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国际劳工组织(ILO)、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SEAMEO)等国际机构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文 李灵/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