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将于12日在浙江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0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柯溢能8102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将于12日至16日在浙江大学举行。10月10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有关情况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创、以赛促教有关情况。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钟志华,创新创业优秀学生代表倪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优秀学生代表陈文彬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

吴岩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近年来,教育部狠抓落实,大力推进人才培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在建基地树样板、定标准提质量、抓课程固根基、强师资优结构、推政策释活力、强实践练能力六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他表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大赛为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打开了一扇美丽的天窗。大赛组建了一支声势浩大的双创新锐大军,开出了一堂最大最有温度的国情和思政大课,开出了一堂最大的创新创业大课,孵化了一大批高质量创业项目,奉献了一场惊艳非凡的双创盛会。他表示,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素质教育各环节、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了从就业从业教育模式到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转变,实现了人才培养机制的新变化。中国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了大学生“敢闯会创”的可贵素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新时期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新突破,为当代大学生绽放自我、展现风采、服务国家提供了新平台,为世界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任少波指出,浙江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基于创新的创业教育模式。他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特点:一是起步较早,始终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一个重要载体和举措。二是体系健全,形成了多主体协同创新的师生创新创业生态。三是特色鲜明,有效整合校内校外创新创业资源。四是成果显著,在各类创新创业舞台上展现浙大人风采。

任少波在介绍大赛总决赛筹备情况时指出,2019年3月启动大赛筹备工作以后,学校成立了大赛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筹备过程得到了全国组委会、教育部、浙江省的高度重视和悉心指导,与省教育厅、杭州市通力合作、精心配合,各项筹备工作全部准备就绪。学校特别经过精心挑选和周密培训,2830名学生志愿者和52名教师领队,这项活动是浙江大学近年来承办的活动中志愿者规模最大、教师领队力量最强的一次。他在发布会上诚挚邀请大家前来观摩共襄盛举,并表示浙江大学有信心、有能力办好这场体现大赛本意、体现地域特色、体现大赛未来方向的大学生双创教育盛会,为中国教育打造一张“金名片”贡献浙大力量。

钟志华指出,作为国家层面研究、咨询、指导、推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最高专家组织,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积极开展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等工作,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全面提高高等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能力。为促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落地和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教指委发起成立中国高校创新创业产业投资联盟,同时还推动致力于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新农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实践活动。

倪俊、陈文彬也在发布会上谈了体会。

据了解,本届大赛构建了“高教、职教、国际、萌芽(中学生)”四大板块,实现了五大办赛目标,即“更全面、更国际、更中国、更教育、更创新”。共有来自全球五大洲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学校的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和学生数接近前四届大赛的总和。其中,国际赛道有来自120个国家和地区、1153所学校的6000多名大学生参赛,使大赛成为了一场“百国千校”的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近100万名大学生、23.8万个创新创业项目踏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对接农户74.8万户、企业24204家,签订合作协议16800余项,产生经济效益约64亿元。

本届大赛策划了“1+6”系列活动,“1”是主体赛事,“6”是同期配套活动,分别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创客秀、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对话2049未来科技系列活动、浙商文化体验之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国际会议。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教育部、浙江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图文 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