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科技引领发展 创新孕育未来

对话2049未来科技论坛在浙大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14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周亦颖 朱原之1544


10月14日上午,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同期活动对话2049未来科技论坛在紫金港校区剧场举办。

教育部高教司一级巡视员宋毅、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作论坛主旨演讲。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主持论坛。

宋毅对大赛及同期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当前国家的高质量发展,正与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形成历史性的交汇。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鼓励学生探索创新创业实践;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做到崇尚创新;要扎根中国,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促进兼容并包。

王立忠介绍浙江大学发展总目标、发展理念和五大战略。他表示,学校始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为国家和区域创新发展贡献力量,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希望此次活动能够启迪青年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创新能力,引领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国家建设,进一步壮大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青春力量。

在《人工智能2.0与数字经济》的主旨报告中,潘云鹤详细地介绍了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发展现状,深度剖析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列举未来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鼓励大家开展科技创新。

薛其坤在《量子科学与技术的现状与未来》的主旨报告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量子的起源、概念、特性以及自己团队在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中的研究成果。他勉励在座青年学生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打好基础,为民族强大作出贡献。

据悉,除了论坛外,大赛还在风雨操场设立对话2049项目展示区,集中展示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前沿科研项目,激发创新思想、促进合作交流。

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代表、浙江大学师生代表等出席论坛。

(文 周亦颖/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