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40年“玩”命,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

“高空王子”阿迪力来浙大

发布时间:2019-10-1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陈晗钰 卢绍庆 朱原之3130

在现场观众们的一阵惊呼声中,蒙着双眼的阿迪力稳稳地坐在了钢丝上。此前,在正式开始蒙眼行走前,阿迪力在双脚上绑了两个铁盘,这就意味着,他对钢丝的敏感度会大大降低……

10月18日下午,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浙江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体育文化节开幕式上,全国劳动模范、国家一级演员、新疆维吾尔族达瓦孜艺术第六代传人阿迪力·吾休尔带领团队,给浙江大学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惊心动魄、精彩绝伦的高空杂技秀,并与大家分享表演达瓦孜40余年的心路历程。

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为阿迪力颁发“经纬实践计划”导师聘书并宣布此次体育文化节开幕。 

坚守2000多岁的杂技表演艺术

钢丝独轮车、钢丝叠罗汉、头顶钢丝倒立、高跟鞋走钢丝、蹦绳……每当阿迪力和团队成员们表演出一个高难度动作,观众们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除此以外,顶碗、手技棒、晃圈、新疆舞等节目也让观众们领略到了新疆维吾尔族的独特风情。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大学里面表演,非常感谢浙江大学能给我们这个机会,让更多人欣赏这项传统艺术。“阿迪力说。

达瓦孜,在维吾尔语中意为“高空走索”,是维吾尔族绵延2000年的一种杂技表演艺术,兼具体育和杂技的双重特点,极富观赏性。2006年5月20日,达瓦孜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阿迪力作为“达瓦孜”家族的第六代传人,一直致力于达瓦孜的表演与推广。一天,他在电视上偶然看到,世界高空王子、美籍加拿大人科克伦用时53分钟10秒,成功穿越长江三峡。“我们中国人的长江三峡,要有中国的记录。”

1997年6月22日,阿迪力以13分48秒的优秀成绩走完了架在长江三峡瞿塘峡夔门长达640米的钢丝,比世界高空王子科克伦少用了39分钟,刷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达瓦孜难度高,危险性大,是玩命的艺术。万一走不好,就会失去生命。”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达瓦孜,1991年7月1日,阿迪力来到上海。可就在他表演的时候,钢丝绳突然断裂,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阿迪力从21米高的钢丝绳上摔到水泥地上,全身17处骨折,医生连说“没办法”了。可阿迪力不甘心。在随后的三年里,他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逐渐康复,并且重新回到了他热爱的达瓦孜舞台。

用艺术带动民族大团结、两岸一家亲

凭借坚忍的毅力和过人的胆识,阿迪力先后刷新高空走斜度的世界吉尼斯纪录、单日高空走钢丝累积时间之最等多项世界吉尼斯记录。他表演的公益节目,经媒体宣传报道后,引起了国内外的巨大反响,他也因此被大家称为“钢丝上的雄鹰”“钢丝王子”。

1999年,阿迪力应邀前往美国演出。当时,有人以年薪5万美金的报酬让阿迪力留下,结果被阿迪力毅然拒绝。“我是中国人,我的发展在中国,如果是为了赚钱,我不会走到现在。”

在掌声、荣誉背后,阿迪力思考的始终是如何将达瓦孜传承下去。2011年,达瓦孜艺术传承中心成立,阿迪力从孤儿院收养了20名孩子,并免费教他们高空走绳、耍帽、顶碗等杂技,培养高水平的达瓦孜表演运动员。他自己也积极参加各类表演、民族运动会,将达瓦孜发扬光大。

“我今年已经48岁了,很多人问我要走到多少岁,许多关心我的的亲朋好友也劝我不要再走了,平平安安就好。”每当听到这样的话,阿迪力心里反而有些“难受”,他觉得他还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去做。“我的梦想就是从厦门走到小金门,横跨台湾海峡,用艺术来带动两岸的和平一家亲。”阿迪力说。

阿迪力的精彩的表演和动情的分享,让浙江大学的师生倍感振奋。邬小撑勉励同学们,要学习阿迪力的爱国情怀,坚持文化自信、弘扬优秀文化;要学习他的执着精神、锻炼意志、增强本领,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要学习他的为民精神,团结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智慧和力量。

“我非常钦佩阿迪力老师的爱国精神,阿迪力老师在民族团结中发挥的表率作用,一定会广泛地影响到千千万万的人。”来自建筑工程学院的锡伯族女孩姚新楠说。竺可桢学院大一新生吴思沛激动地说:“阿迪力老师让我对于民族团结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希望自己以后有机会能去新疆走走,或者是能够去支教,像阿迪力老师一样,将民族团结怀揣心中,努力奋斗。”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共同欣赏了阿迪力和团队的精彩表演,感受他为传承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所作出的贡献。

(文 周亦颖 陈晗钰 学生记者/摄影 卢绍庆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