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物风采

手术台上的“老匠人”

发布时间:2019-10-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吴雅兰 应枝娟2081


人物名片:孙进,男,193411月生,浙江杭州人。主任医师,1958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医学系,长期从事妇产科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曾获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浙江省卫生先进工作者、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获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嘉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擅长妇科内分泌、妇科性腺及生殖器发育异常的诊治,以及各类腹腔镜妇科手术,尤其擅长处理子宫脱垂、尿瘘等阴道手术。曾获浙江省医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浙江省科委三等奖、浙江省高校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优秀科技图书奖一等奖等,主编、参编《妇科临床实践》等著作6部,发表论文30余篇。

 

头戴浅蓝色手术帽,身穿雪白手术衣,握着冰冷的手术刀伫立于手术台前,他就像一位将军,目光中透着坚毅和沉着。

让人难以相信的是,这位主刀医生今年已经85岁高龄了。他就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原副院长孙进。虽然已经是耄耋老人,但他仍坚守在医疗工作的第一线,做妇科手术,给年轻医生上课……

国家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把自己的本分工作做好,我就认准这一点。

从当年的帅小伙子,到如今的白发老人,孙进已经在妇产科领域奋斗了60余年。他说,只要他还能为医学事业发光发热,他就会一直做下去。

 

妇产科来了位小伙子

1953年,从杭州高级中学毕业后,孙进考入了浙江医学院。

当时并没有特别喜欢医学,其实第一志愿是工科,但既然录取到医学院,我就好好学本领。从工科转到医学,人生发展方向也随之改变,孙进没想到,之后还有一个考验在等着他。

在大学里,孙进分在内科系,但是毕业的时候,国家统一分配,他被分配到了当时的浙江省妇幼保健院的妇产科工作。

这是怎么回事?孙进心里咯噔了一下,不过疑虑只是一瞬间,立马心中的问号就变成了感叹号,服从国家分配,只要是国家需要的,我就去做!

自然,妇产科的专业知识,需要从头学起,而且,号称小外科的妇产科,有很多病症是需要通过手术来治疗的,孙进仔细研究女性相关身体部位的解剖,一边学习一边实践。每天早上7点多他就到医院,准备好病例材料,等着主任来查房。因为特别勤快,师父们也特别愿意教他,孙进在妇产科领域慢慢扎下了根。

20出头的小伙子做妇产科医生,这对孙进自己来说,并不是太大的困难,反而是那时候的社会还较为保守,很多女病人一看到男医生就退回去了。做实习医生时孙进会跟着女医生后面,做了正式医生后,碰到病人不愿检查的,孙进也非常能理解病人的想法,双方沟通顺畅了再进行诊治,检查时他会让实习女医生一起去做。一段时间下来,男医生被病人认可了,孙进也更加坚定了做妇产科医生的信念,全心全意地为病人服务。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孙进服从安排,下乡做医疗工作,在东阳巡回医疗及教育一线待了近两年。那时候因为病人多、医生少,在巡回医疗时,孙进不光得做妇产科手术,还要看中医门诊,给病人打针灸等。只要哪里需要,他就去哪里,十八般武艺都使了出来。

颇有挑战性的是下乡参加巡回医疗队的切脾手术。孙进在旁边观摩了几次,就亲自上阵了。那时候的基层医院条件很差,没有专职手术护士,也没有无影灯。护士医师在一旁打着手电筒,孙进就借助这点光源给病人做手术。

白天坐门诊、做手术,晚上孙进就和大家睡在大礼堂里,四周都是到处乱蹦的跳蚤,我们把福尔马林的瓶子带在身上,防止跳蚤跳到身上来。

下乡时还经常要出急诊。一旦有什么任务,孙进像救火队员一样立马出发。有一次,临海有个病人大出血,孙进连夜坐了四个多小时的车赶过去处理。一年365天,孙进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乡亲们都特别喜欢这位城里来的医生。在下乡医疗期间,孙进感到最欣慰的,就是有一个小病人得了骨髓炎,孙进医治好了之后,小病人后来也当了医生。

 

解除病人痛苦的妇女之友

孙进的绝活是子宫脱垂及尿瘘手术。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子宫脱垂和尿瘘是女性非常痛苦的疾病,严重影响着女性的身心健康和生产劳动。

当时医疗条件比较落后,很多女性是在家里生孩子的,有的不幸就肛门破了,大小便不受控制了,有的子宫松了甚至掉出来了。孙进至今记得尿瘘患者的痛苦,那时候也没有尿不湿,裤子总是湿怎么办呢?病人就把稻草灰垫在裤子里,用来吸水。这个病不仅仅是生理上的,更是给女性带来了精神上的伤害。孙进说,亲身体会到病人的痛苦,这对医生来说是很大的刺激,也是激发了大家的斗志。

国家对两病防治工作很重视,卫生部特别下发了关于加强子宫脱垂、尿瘘防治工作的通知,这也就是当时著名的两病防治工程。

那个时候孙进已经是妇产科的一把刀了,尤其是技术堪称一绝。他也因此作为主要人员被抽调参加两病防治工程,一开始在省内各地做手术,做出了名,又被吸纳到全国两病防治小组专家组成员,在全国各地跑,做示范手术。

在孙进看来,这不仅仅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解除患病女性痛苦的本职工作。他总是认真评估每一位病人的病情,为他们量身定制治疗方案。虽然尿瘘通常以手术治疗为主,但也不是每一个病人都适合做手术,我们做医生的就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来决定具体的治疗方案。而这个评估的准确性直接决定了后面的疗效。确定了手术方案后,接下来要研究的就是怎么提高手术效果,怎么能提高伤口缝合疗效。比如大漏孔,孙进在反复试验后,用皮肤、球海绵这些做填补材料,疗效明显提升,尿瘘修补术成功率达到80%左右。

孙进并不满足于临床一线的工作,他琢磨着要能帮助更多患病女性摆脱病魔。于是,经常能够看到这样的画面,做了一天的手术后,孙进带着他的学生在夜里整理病例,统计数据,把他的经验一条条地总结出来。粗略统计,孙进共发表了30余篇论文,编著有《妇产科临床实践》等六部著作。《大瘘孔尿瘘的修补手术》、《应用外阴皮瓣移植治疗复杂性尿瘘》、《复杂性尿瘘一百例》……这些成果既是他个人临床实践的科学总结,也是他多年经验的无私分享,在获得专业领域内的好评外,也帮助了更多的患病女性。

妇女之友名副其实。

不过,在家里,孙进可不是妻子的妇女之友。因为医院工作忙,孙进时常24小时睡在医院,有时候即使在家里,也会被紧急叫去医院救场

在尿瘘修补术、阴道顶脱垂整复术和阴道成形术精益求精的同时,孙进还不断引入先进技术,大胆探索新方法,比如,不采用腹腔镜做人工阴道,而是在阴道一次成形术。即使人到晚年,他还在孜孜不倦地精研技术。2003年,60多岁的孙进专门去德国基尔大学交流腹腔镜技术。他说:只要是对病人好的,我都愿意去尝试。

 

心细手巧的男医生

在妇产科医院,孙进做手术是出了名的手巧,干净利落、刀疤美观、成功率高。每次他做手术时都会有一大批医生围观学习。曾经跟孙进搭过班的护士长王桂娣说:按照医院规定,每台手术的观摩人员不超过3个,而孙医生的手术总是有十多人围观,我只好一个个地劝回去。这样的景象时不时地上演,同事们都打趣道是一朵鲜花被蜜蜂叮满了

可是问起手术做得好的秘诀,孙进只是轻描淡写的一句就像有人做饭做得好,有人打篮球打得好一样,就是凭经验和感觉嘛,做得多了大家都能做得好。然而同事们都知道,其实是孙进年深日久的实践积累,才能把手术做得如此漂亮。

不过,孙进也有烦恼的时候。他在工作时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医疗器械的短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医疗效果,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怎么办?自己动手上!孙进自己设计图纸,做好模型,再跑到宁波鄞县(今宁波市鄞州区)的工厂去浇筑模具子宫托。就连科室给准妈妈们辅导母乳喂养的教具人工乳房,也是孙进用棉花、丝袜这么做出来的,还十分地逼真。

在王桂娣看来,手巧是源于孙进有一颗细心,一颗愿意为病人多考虑的细心。曾经有段时间,护士们发现,住院部病床的病例床头卡经常莫名其妙地就不见了,补上了,过几天又消失了。护士想来想去都找不到原因。

孙进知道了,就和护士们一起讨论。孙进提醒大家,是不是可以从病人的角度来思考问题。病人的病例床头卡都是用中文书写的,放在床头,每个路过的人都能看得到,而一些患有先天性无子宫、无阴道等病的病人可能因此会遭人嘲笑或歧视。妇科疾病的患者往往会有自卑心理,不想让人知道自己的病情。孙进一语点中要害。后来,病人的床头卡就改为了英文缩写。他总是提醒我们要注意保护病人的隐私,不要在病房里讨论病人病情。王桂娣说,孙进教给大家的重要一课,就是要给病人最大的关怀。

有这样一位替病人着想的贴心医生,真是患者的福气。去年,孙进多年前的一位女病人,特地送来一幅感谢画。她说,之前在别的医院做了两次大手术都没好,孙进一出手就治好了,让她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这幅画是她肿瘤痊愈后去老年大学学画画的一件得意之作,特地送来感谢救命恩人。

能通过自己的工作解除病人的痛苦,这让孙进很开心,而这也是他一辈子踏踏实实、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初心。

(文 吴雅兰 应枝娟/图 应枝娟 部分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