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11-01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4364

11月1日,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全校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会议指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攻坚善治、团结奋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主持会议并部署工作,校长吴朝晖传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关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历史性会议。全会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历史担当,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会通过的《决定》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会议强调,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高潮。要将学习宣传全会精神作为学校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融入到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引导师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围绕全会精神,将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主题教育对照检视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更多实效,切实把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到新的水平。

会议强调,要结合大学履行“四个服务”职责,努力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出更大贡献。要为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国家制度运行服务,提供源源不断的理论源泉、解决方案和人才储备。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立德树人的能力,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能力,自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中历练、成长成才。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转化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将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大学制度作为“双一流”决胜攻坚的重要内容,集中力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会议强调,要在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努力走在高等学校改革发展的时代前列。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将党管办学方向、党管立德树人、党管人才、党管干部、党管意识形态、党要管党等一系列政治责任落到实处。要完善和发展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及其配套制度,切实提高师生参与民主管理的意识和能力。要坚持和完善以师生为本,完善和发展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创造性的制度体系,将师生为本理念转化为制度规范和行动自觉。要坚持和完善依法治校的制度框架,加快建设科学完备的现代大学制度,建立健全学校质量保障和监督反馈体制机制。要坚持和完善适应学校办学体系建设需要的开放治理制度,形成追求卓越的战略生态和办学格局。要坚持和完善具有高校特点的政治监督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和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工作成果来检验学习贯彻成效。要通过学习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各项活动,推进落实“双一流”建设改革攻坚任务,及早谋划布局“十四五”规划和优化校内治理体系改革,进一步统一思想、奋发有为,全面推动各项事业迈向前进。

全体在杭校领导,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院系党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