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我校青年教师在省第十一届高校青教赛中取得好成绩

发布时间:2019-11-06来源:校工会作者:林文飞 苏文 高兴就好团队1075

1031113日,浙江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举行。竞赛由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主办,来自全省61所高校的120名青年教师通过决赛切磋教学技艺,展示教学风采。经过激烈角逐,我校7位参赛选手分别获得2个特等奖、4个一等奖和1个二等奖=

环资学院卢玲丽老师获得理科组特等奖,并将代表浙江省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马克思主义学院尤云弟老师获得思政组特等奖;公管学院高翔老师获得文科组一等奖;数学学院于飞老师获得理科组一等奖;机械学院黎鑫老师、能源学院徐象国老师获得工科组一等奖;控制学院杨亮老师获得思政组二等奖。同时,我校因出色的组织工作荣获“优秀组织奖”。

参赛过程中,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出席校赛动员暨表彰会并讲话,并参加了选手的试讲培训,指导选手备赛。校工会、本科生院教研处和相关院系高度重视,举办了校内选拔赛,组织了以国家、省级教学名师、往届国赛大奖获得者为主的教练团队,先后组织了4轮试讲并配备指导团队等。

本次青教赛参照全国赛的标准和要求,面向全省各类高等院校40岁以下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开展,共设立文科、理科、工科、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四个组别,竞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

经过省青教赛决赛的历练,我校参赛选手感悟颇深。“参加省青教赛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教书育人’这四个字的分量。”“真正的好课,一定是教师与学生心灵和思想的有效碰撞与提升,这样的课堂才有生命力。”“参加青教赛让我结识了一群同样热心于教学的同道中人,一支团结互助的队伍必将帮助我们走得更远。”“参加比赛对我来说是一场学习之旅,难忘的宝贵经历将激励我继续在教学工作上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参赛心得

 理科组特等奖 卢玲丽:此次参加省青教赛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教书育人’这四个字的分量,开始学会把‘知识的传授、思维的养成、能力的提升和品格的塑造’自然内化到教学内容和教学设计中。”

思政组特等奖 尤云弟:真正的好课,一定是教师与学生心灵和思想的有效碰撞和提升,这样的课堂才有生命力。我追求用独特的设计和丰富的内容将自身融入历史、融入课堂、融入学生,带领着学生在思考中廓清追求的方向,真正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文科组一等奖 高翔:教书育人是大学教师的本职工作。参加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既可通过同行交流磨砺个人教学技能,更能与同样醉心教学的同事组成一支团结互助的队伍。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我相信,赛事虽已告一段落,这支热爱教学的参赛团队还将继续参与、推进浙江大学人才培养的模式创新和质量提升。”

理科组一等奖 于飞:竞赛让我清楚地认识到高校教师教学应该有以下几个特色:首先要站得高,用坚实的学术水平做背景;其次要望得远,在教学中融入前沿进展;再次还应走得稳,需有清晰的逻辑和科学方法;最后更要接地气,需根据学生可接受的程度因材施教。”

工科组一等奖 黎鑫:科研与教学的融合最能突出浙大的特色,用好这个利器,期待下一次的突破。”

工科组一等奖 徐象国:青教赛是一场和日常教学密切相关的活动。它能将日常教学中的问题成倍数放大,让我意识到平时自认为不错的教学,究竟还缺失哪些要素。它更让我结识了一群同样热心于教学的同道中人,明白教学改革未必就是一场孤独的个人游戏。”

思政组二等奖 杨亮:参加比赛对我来说是一场学习之旅。作为一名兼职任课教师,通过比赛的准备对课程有了更为深刻的思考,尤其是从身边很多优秀的青年教师身上感受到了他们多年以来站在三尺讲台前的无私奉献精神,这些经历将成为宝贵的回忆不断激励我继续在教学工作上砥砺前行、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