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视频

大咖有约:杨德仁

发布时间:2019-11-07来源:新闻办公室作者:汪晓勇浏览:3332


杨德仁院士:热门硅芯片 发展需要冷思考


芯片是微电子科技和产业飞速发展的核心要素,小到手机,大到计算机,都是由集成电路上的芯片驱动的。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芯片集成的功能越来越多,一块指甲盖大小的芯片上有上百亿个元器件在运转。而目前世界95%以上的芯片是由硅材料制作的。可以这么说,没有好的硅片,就没有好的芯片。

“如果把芯片比作一件家具的话,硅材料就是做家具的木头。木头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家具的好坏。硅材料是芯片研制的基础,也是我国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重要领域。”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德仁这样打了一个比方。他认为,目前硅材料很“热”,但研究需要“冷”思考,要找准要点、难点、痛点,在原始创新和产业发展两方面科学布局,集中攻关,促进中国芯片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