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教育部在浙江大学召开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11-1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4491

11月11日,教育部在浙江大学召开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推进会,交流研讨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阶段成果,宣传推广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建设成效,部署推进下阶段工作。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讲话,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二级巡视员储晓东出席会议,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分别致辞。

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开展一年来,各创建单位遵循“建章立制、完善机制、探索经验、发挥作用”的工作思路,精益求精抓示范,久久为功抓质量,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更加有力,做实党建工作基本功更加彻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更加精准,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翁铁慧要求,各创建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当好“四个标杆”,进一步引领带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不断加强。一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上当好标杆,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升院系党组织组织力,夯实党支部战斗堡垒。二是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当好标杆,对标中央部署要求、对照专项整治任务、对应学校自身情况落实查改要求。三是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上当好标杆,重点在构建工作体系、提升教育实效、强化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注重把制度自信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的心灵。四是切实扛起党建主体责任,在引领学校改革发展上当好标杆,进一步集聚优势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强化统筹引领推进“双一流”建设,坚持底线思维确保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

任少波表示,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是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浙江大学党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努力打好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浙江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工作,在教育部党组的指导下,认真研究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办学实际凝练了五个方面的特色和亮点:一是实施“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专项,完善各级党组织发挥政治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努力在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列;二是实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专项,将立德树人的能力作为各级党组织政治能力的重要组成,在铸魂育人中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三是实施“全面引领‘双一流’建设”专项,扎根中国大地探索高质量高水平内涵式发展道路;四是实施“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专项,推进“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不断压实基层党建责任;五是实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专项,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和政治生态。

陈根芳表示,浙江省正在按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两大战略”,积极在教育领域勇立潮头、走在前列。我们时刻不忘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时刻牢记教育的初心和使命,着力通过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浙江大学是我省高等教育的排头兵,也是我省高校党建工作的标兵,始终以一流的党建工作保障和推动一流大学建设。这次推进会在浙江大学召开,既是对学校党建工作的检阅,也是对我省高校党建工作的促进。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

会上,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及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和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作了交流发言。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参观了浙江大学党建馆,观摩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服务模式下的党建与思政工作点、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为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2018年教育部遴选产生10个高校党委、100个院系党组织、656个党支部分别作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建设周期为两年,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国高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全国高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主持会议,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宏建出席会议并介绍学校有关经验和做法。各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党组织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