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围绕学生需求 聚焦立德树人

浙江大学第十二期“书记有约”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马宇丹 朱原之2342

11月15日,浙江大学第十二期“书记有约”活动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与17位学生代表围绕“立德树人与学生成长成才”主题进行互动交流。

“通识课对大学生成长成才有什么实际意义?”“对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除了现有理论学习和实践平台外,还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来提升素质?”“建议在研究生培养中融入更多价值引领元素,激发其科技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学们提出问题、表达观点,现场气氛热烈。

“大家在课业学习、课外学习、知识类活动、体育锻炼、社团活动上的时间分配是怎样的?”“专业课、通识课、知识类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海外实践几个模块,大家受益最多的是什么?”任少波认真听取发言,进行现场调研,并针对学生代表的关切给出详细回应。

任少波指出,从学生的角度看,大学教育承担着“打开未来世界之门”“训练基本能力”“培养良好品行”三个职能。同学们要根据自身情况,有侧重地合理分配时间,每个学生都要利用在校时间培养起良好的品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更加注重培养强大的信念、高尚的品格、扎实的能力、务实的作风,真正做到诚真、认真、启真、守真。

任少波强调,学校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瞄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紧紧围绕学生成长成才需求,持续优化培养方案、提升课程质量,在提供高品质通识课的同时尽量满足学生自主选课需求。要持续检视社团活动在强化能力、开拓胸怀方面的达成度,切实提高学生的获得感。辅导员要更加深入地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忧所愿,帮助学生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助推学生实现人生梦想。

学工部、研工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求是学院、校团委、竺可桢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文 马宇丹/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