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直奔问题抓整改 聚焦一流出实效

发布时间:2019-11-21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浙江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441

  浙江大学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学校聚焦一流、内涵发展的成效集中显现。学校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始终,重点抓好整改落实,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

以上率下抓整改,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

  如何让思想再提高、问题再聚焦、任务再明晰、工作再深入?浙江大学发挥领导班子“头雁效应”,坚持从班子做起、从领导干部改起,确保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高标准严要求。

  针对检视出的问题,学校将整改责任明确到每个班子成员,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围绕整改任务清单逐一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将责任内容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实行项目化推进、销号式整改,将整改落实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

  目前,学校101家单位列出问题清单、建立专项整治台账,列出整治问题997条次,拟整改措施1203项。校内巡回指导组加强专项督导,通过看问题清单、查工作进度、访基层一线、问实际效果等措施,及时发现和纠正整改不落实、不具体、不深入等问题。

摸透重点抓整改,解师生最急最忧最盼是关键

  浙江大学开展主题教育整改要求开门搞教育,吸纳师生意见、回应师生关切、解决师生困难、接受师生监督、邀请师生评判,每个环节都要精心谋划推进,绝不草草收场。

  针对师生们提出的党支部理论学习学思践悟各环节的规范性指导不够、学习特色不鲜明、深入基层党支部的理论宣讲队伍比较缺乏的问题,学校围绕“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要求,构建“五学四研三实践”党支部理论学习规范机制,推动理论学习彰显“原著味”“专业味”“实践味”,并通过院系组建起一支政治素养过硬、师德品行高尚、宣讲功底扎实的青年教师讲师团,进一步健全完善覆盖师生的宣讲体系。

  为保障师生反映诉求渠道畅通,10月上旬,浙江大学88981234总务热线服务平台全新上线。该平台全面整合学校总务处13个内设机构电话,实现一号接听、即时解答、按责转办、限时办结。在校师生只需拨打该号码,即可及时、快速、有效地获取包括学校班车、校园快递、学生宿舍、校园绿化卫生、教师公寓、能源保障、日常零修报修在内的服务与帮助。平台服务全天8小时工作时间在线,保证第一时间解答咨询,第一时间解决诉求,第一时间反馈建议,力争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聚焦一流抓整改,主题教育与事业发展双促进

  把“改”字贯穿始终,浙江大学边学边查边改,做到主题教育与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双促进,以推动一流发展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重点推进和策划承担了若干“卡脖子”技术或重大国字号项目,包括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正式启动,发布脉冲神经网络类脑芯片“达尔文2”以及针对该芯片的工具链、微操作系统,启动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等。医学院两项科研成果在国际顶尖杂志《科学》上刊登;组织创办了“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管理强化班”的吴晓波教授获得了“2019年度杰出教学奖”;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题报道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对贵州省台江县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变“输血”为“造血”的典型事迹。

  同时,学校制定实施就业工作中长期工作规划,开展“服务院系、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活动,着手制定加强和改进院级党组织建设的若干举措等,在立行立改狠抓整改落实中推进一流发展。


《光明日报》2019年11月21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