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立德树人 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发布时间:2019-11-21来源:光明日报作者:任少波967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任少波

  求真知、育新人是大学演进中始终不变的基本职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党的初心和使命在高校的具体落实。浙江大学一直保有“图治、育才、实学”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导我校办学,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中心,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要求与扎根大地、铸魂育人的办学实际紧密结合,以走在前列的责任自觉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坚持从政治高度和时代全局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人才培养的鲜明特点。“德育共同体”是大学的中国特色所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实现德智体美劳内在统一的路径要求。新时代呼唤更多民族复兴所需要的时代新人,当前高校广大党员教师和干部的责任和使命,就是要坚守育人本分,让学生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认真开展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

在知识共同体、学术共同体基础上,全员育人形成“德育共同体”

  在知识共同体、学术共同体的基础上,全员育人形成“德育共同体”。各类教师的育人工作要更加具体化。专业课教师要挑起课程思政重担,实现知识传授与德行培养的统一。要“讲爱”,就是讲价值观,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学校、爱专业。要“讲文”,就是讲精神文化,培育人文情怀、科学精神。要“讲史”,就是讲学科发展史,鉴古知今,激发兴趣和热情。要“讲哲”,就是讲方法论,培养正确立场观点和分析归纳本领等。

  思政课教师要打造学生未来成长最有用的课程,讲清楚立场、目标,为学生提供信仰力量、思辨武器、政治本领。辅导员是立德树人的关键力量,要在“引、助、聚、化”上下功夫,即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助推学生实现梦想,形成向心力、凝聚力,化育品行、化解矛盾。

  管理服务人员的表现决定大学治理水平,要抓住交心、助人、落实三个关键。教育本身是开放的事业,要挖掘社会力量“富矿”,推动校友、各行各业精英、家庭成为学校育人生态体系的重要支撑和有益补充。

让教学过程严起来、实起来,提高全过程育人质量与水平

  要让我们的学生忙起来,让教学过程严起来、实起来,提高全过程育人质量与水平。浙江大学将立德树人贯穿从招生到就业的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全领域、高质量、持续性的育人机制。

  要以专业、学科的与时俱进优化招生,在本科招生中突出社会需求,强化优势专业,拓展急需专业,升级特色专业,布局创建战略新兴专业和交叉复合专业。在研究生招生中适应学科特色,以一流学科布局优化研究生规模和结构,实施卓越研究生培养计划。要把培养学生的能力素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根据时代变化和行业需要及时优化培养方案,研究探索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学习力、决策力、组织力、执行力、沟通力。同时,抓课程质量提升,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完善课程内容、运行、学习过程管理、考核等标准,打造一批“金”课。要逐步形成扎根中国大地的多层次就业格局,进行契合发展的人才遴选,分类别做好就业指导规划,加强开放联动,把优秀的学生推向祖国未来发展最需要的地方。

推动优质资源向育人汇聚,形成全方位育人的卓越生态

  聚焦人才培养的优先地位,要多维度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优质资源向育人汇聚,形成全方位育人的卓越生态。

  要加快实质性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促进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科研平台服务实践教学,拓展与一流企业的深度合作,打造多层次、多形式、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要加强“四课堂”融通,强化第一课堂主体地位,丰富第二课堂校内实践,拓展第三课堂社会实践,完善第四课堂的海外研修、国际交流、联合培养。要继承和弘扬求是创新精神文化,擦亮“求是精神”这一浙江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做到“四真”:要诚真,诚于天地,诚于国家,诚于事业,诚于社会;要认真,脚踏实地,说到做到,成为知信行合一的表率;要启真,以创造为业,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理想;要守真,守住理想信念、道德底线和客观规律。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为立德树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灵魂,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为立德树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最根本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理论武装,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转化为办学治校、铸魂育人的核心内容。

  要发挥学校党委在立德树人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系统提升师生的政治素养。要发挥院级党组织在立德树人中的政治功能,抓好建章立制、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健全常态化的育人统筹推进机制。要发挥党支部在铸魂育人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明确育人责任、完善支部设置、提升凝聚动员能力。学校要从体制、机制、资源配置等各方面,全面、切实为广大教师包括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立德树人提供充分的支持和保障。

  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铸魂育人不是一时的,而是一以贯之的,需要付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努力。浙江大学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在立德树人中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源源不断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光明日报》2019年11月21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