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AI赋能 创新引领

“英特尔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德清落幕

发布时间:2019-11-2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王崇均2711

1124日,“英特尔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德清收官,浙江大学“基于稠密方向场的物体三维位姿检测算法”“儿童ADHD智能诊断系统”等六个项目分别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吴飞、张雁翼、董玮、高艺、吴健等五位教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学校还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团队颁奖。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致辞。

邬小撑在致辞中表示,在高校学生中举办人工智能领域相关赛事,是对接服务国家双创战略,激发青年学生创新潜能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同学们秉承科技报国之志,将科技创新的激情与力量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王琴英介绍德清县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并向人工智能专业领域人才与大学生发出邀请,希望德清能够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乐土。

作为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领域的首创赛事,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已被列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本次大赛以“AI赋能,创新引领”为主题,旨在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端人才,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大赛自2019年5月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193所高校的1217支队伍报名参赛,双一流高校覆盖率达到92.86%。大赛共评出6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21名教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38个高校获优秀组织奖。

颁奖典礼后,大会还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系列教材”、《莫干山观察:2019》。潘云鹤院士,英特尔高级首席工程师、大数据技术全球CTO戴金权作主题报告。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浙江大学承办。德清县人民政府、浙江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英特尔等企业嘉宾代表共同出席颁奖仪式。

(文 周亦颖/摄影 王崇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