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国际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7来源: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作者:859

近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华通讯社、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等协办的“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国际论坛在浙江湖州举办。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新华社副社长张宿堂,捷克前总理帕鲁贝克,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英国社会科学院荣誉院士阿尔布劳,马来西亚国际问题与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阿米拉和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市委副书记、市长钱三雄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车俊指出,“八八战略”蕴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价值观,蕴含着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治理方法论,是符合浙江实际的省域治理大战略。浙江省奋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治理的物质基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完善治理的制度体系;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不断疏浚治理的源头;推动人文之美、生态之美美美与共,不断增强治理软实力,把“八八战略”蕴含的治理思想转化为治理成效。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奋力书写中国治理的浙江篇章。

蒋建国指出,站在人类历史长河面前,我们要以“治不必同、期于利民”的态度客观研究不同制度的特点,以“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胸怀积极赞赏不同制度的优点,以“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精神互相借鉴不同制度的价值共同点,推动各国人民共享治理经验、共促发展繁荣。浙江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发祥地,举办此次论坛,有助于大家近距离观察和研究中国治理的鲜活经验和成功实践,有助于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源流和脉络。我们欢迎国际智库更多关注和研究中国制度,为中国治理能力现代化多提宝贵意见。

马晓晖介绍了湖州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有关做法和成效。他说,湖州在社会治理方面所作的创新和探索取得的显著成效,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体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也是中国国家治理、浙江省省域治理的鲜活样本。我们将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认真学习世界各国的有益经验,广泛吸纳各位智库专家的真知灼见,深入开展与各智库机构的交流合作,奋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努力为推进省域治理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创造更多的湖州经验。

来自近20个国家的200多位智库专家学者参加论坛,深入探讨“中国之治”蕴含的制度价值、治理经验和世界意义。期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对论坛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