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好钢用在“改”上,初心放在“人”上,发展挑在肩上

城市学院续写廿年初心

发布时间:2019-12-0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樊畅 郭佳764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党委把好钢用在“改”上,解决师生员工的操心事,将整改落实抓在实处;将初心放在“人”上,打造“育人共同体”,为国育才为党育人;将发展挑在肩上,将主题教育与学院建院20周年相结合,凝心聚力,汇聚出建设全国百强大学的信心、智慧与勇气。

服务升温,“深夜食堂”暖胃又暖心

这学期,城市学院的师生们晚课后又多了一个温暖的去处,这份温暖来自学院食堂门外亮着灯的“夜宵”招牌。从今年9月开始,为满足晚自修学生和加班教职员工的需求,学院在多个食堂加推夜宵美食档口。

“我们寝室都觉得挺好吃的,常常晚自修后去吃,价格不贵还顶饱。” 英语专业1801班学生袁悦是二食堂鸡蛋饼夜宵窗口的常客。她发现,学院一食堂、三食堂均推迟了营业时间,二食堂则专门增开了夜宵档口,营业至晚上9点。

“学院加推夜宵美食档口主要是为了满足晚自修学生、加班教职员工需求,天也渐渐冷了,热乎乎的夜宵能让师生的心里暖暖的。”学院后勤管理与基本建设部代妮娜说。校园内三个食堂共开设出22个档口提供夜宵服务,美味升级,服务“升温”,让师生暖胃又暖心。

  小处着眼、细处着手,解决师生员工的操心事,像增设“深夜食堂”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提升服务效能是城市学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中的重点举措之一。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持续整改,城市学院把整改落实抓在实处。

面对北校区快递点位置较偏,快递柜少,师生取快递经常要走很远的路到南校区取件的问题,学院于11月在北校区增加近300个格口的快递柜投放;针对校园停车难问题,学院新建了校园交通信息化管理系统,清理了车库长期停放车辆,让校园交通秩序更为安全有序。把整改做实,把服务做到位,一系列举措受到师生广泛好评。

调查整改,就要在“改”字上下功夫。城市学院党委针对主题教育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能够立即解决的,立查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明确责任领导,确保整改到位,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

“如盐入味”,“育人共同体”打造在路上

“这是村子里的四星级厕所,母婴室等设置传递了以人为本的深入人心,这就是浙江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升级版的缩影,体现了新时代下村民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不久前,在杭州市径山镇东北部的小古城村,一堂围绕“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振兴”的主题思政课开讲了。

把思政课搬到乡村,城市学院想方设法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题教育“主渠道”作用。借助自身资源,学院与径山镇开展合作,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聘请镇、村干部为实践导师,给思政课带来立场、情感与温度。

来实践教学基地做什么?读原著、察国情、写文章是这里的三堂必修课。“读原著”,就是让学生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原文并加以讨论,熟悉相关理论。“察国情”,是说从实践中走出理论,在看、问、听中理解理论体系。“写文章”,就是写研究性调研报告,促成知行合一的实现,推动达到理论体系转化为学生价值体系的教学目的。

11月中旬,一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把学生们带到嘉兴南湖,“行走的课堂”走出径山镇,迈向更开阔的实践教学大地。

城市学院全力构建“育人共同体”,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

“课程思政并不是很玄妙的东西,只要用心,将育人元素自然合理融入专业知识的讲授中,让学生自然吸收,其实每位老师每门课都可以做得到。”城市学院党委书记吴健说。

在学院开展的“课程思政行动计划”中,教学设计工作如火如荼,学院深入挖掘提炼了各门专业课程与实践环节所蕴含的德育元素,培育了一批思政功能明显的示范课程,已认定示范课15门,示范案例30个,“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已成为校园新风尚。

如盐化水,润物无声,城市学院将理论模型架构在真实的社会发展面貌上,把价值引领的元素浸进课堂中,让学生从内心深处感受时代发展带来的震撼。最“难上”的课成为了学生心目中最身临其境、最生动的课堂。

回溯初心,廿年峥嵘再出发

今年是城市学院建院20周年,在主题教育全面铺开的大背景下,学院党委将主题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以及爱校荣校教育紧密结合,回溯初心,向“先行者”求教,查摆研究学院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突破方向,努力实现“城院2.0版”。

不久前,一堂特别的主题党课在城市学院上演,主讲人是1999年学院建院时的第一批员工。这是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和合作发展部联合支部联合举办的“不忘一流办学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主题教育党课活动,带着对学院的深厚感情,城市学院的第一批“先行者”从建院的办学初心、立德树人、精神引领说开来,回忆二十载砥砺岁月,向青年党员们传递初心。

20周年院庆前夕,学院结合主题教育调研召开多场发展咨询会。学院的创建者、建设者、老领导们应邀重回昔日创业奋斗的地方,参观新落成的校史馆,重温筚路蓝缕路,为学院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以及发展中的难题献计献策。

9月24日下午两点,城市学院图信报告厅内坐得满满当当,中国科学院院士、原浙江大学校长杨卫的一场学术讲座在这里开讲。像这样的“城院大讲堂”系列讲座,院庆期间学院已经举办了15场,包括杨卫、谭建荣、杨德仁等院士以及陈振濂、孙笑侠、姚玉峰等各领域专家学者走进城院,此外更有各类学术论坛、讲座近50场,主题教育与学术引领并举,带给师生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的思想盛宴。

勇闯无人区,改革再出发。主题教育中,城市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给学院建院五周年贺信的精神为指引,把好钢用在“改”上,把初心放在“人”上,把发展挑在肩上。在建院20周年纪念大会上,学院“争创全国百强大学”计划正式启动,城市学院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正式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