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时长三个月的艺博馆首展“汉唐奇迹”即将落幕

发布时间:2019-12-0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杨金 冯星691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

筹备十年的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于今年9月8日正式对外开放,其中开馆特展“汉唐奇迹:中国艺术状物传统的起源与发展”将于12月8日落幕,当天将举办“汉唐之夜”专场活动。

艺博馆开展以来,得到各界好评,“汉唐奇迹”展览汇集国内12个博物馆的130多件文物,平均每日迎来1500位观展者。

来自北京的一位博物馆从业者说:“博物馆小巧精致,学术教学氛围浓厚,尤其喜欢四展厅‘汉唐奇迹‘的与众不同。希望一直走自己的路,不被其它博物馆所同化。”来自北京的一位教师在观展后这样评价:“‘汉唐奇迹’展围绕‘状物’的发展历史和具体表现手法深入浅出地进行了介绍。”还有学生留言:“展馆整体很大气,线条简洁。其中,展厅四‘汉唐奇迹’中跳舞的力士像和石辟邪特别活泼可爱,见之不能不发笑。”

本次展览是对艺术史家方闻先生所提出的“汉唐奇迹”的视觉阐释。中国艺术对“状物”的兴趣经历了漫长的积累和尝试,并在实践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个过程在春秋到战国时期初现端倪,经历了由汉到唐数个世纪的修正与完善,终于在盛唐时期完成其嬗变。

“汉唐奇迹”展览通过大量视觉材料展现了中国艺术对于写实状物的探索历程,并从政治、宗教、意识形态等方面对其发展的动因做出一定的阐释。

同时,艺博馆还结合展览,举办了系列学术讲座和教育活动。

讲座“中国情怀——秦汉文明与中外交通”追溯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展示出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讲座“胡的眼睛:唐诗与唐俑互证的艺术史”展现唐诗与唐俑的对接和交汇;活动“盛世风华——汉唐服饰妆容演示”以走秀形式立体生动再现了汉、唐服饰的精华;活动“唐宋茶事:煎茶、点茶与茶百戏”让观众体验点茶、品茶全过程。

此外,还有“早期(商周)中国艺术中的人物表现”“中国绘画传统的诞”“九原岗壁画墓道北壁楼图中描绘的构殿堂三题”“唐安:建构与想象”“朝唐五代墓葬壁画的演变发展——以⼭⻄墓葬壁画为例”“斟酌汉魏,以为规矩:关中唐陵的布列原则”等讲座,以及“东土佛韵:造像体验工坊”“唐代越窑瓷器展示体验”等“唐人生活”系列活动,深受大众喜欢。

艺术史不再“养在深闺人未识”,而是走出条条框框。艺博馆成为浙大的文科实验室,寓教于乐,让艺术史看得到摸得着。

(文 杨金/摄影 冯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