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换个方式上思政课 浙大学子走进桐庐环溪村

发布时间:2019-12-07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曾艺788

“第一次出校园上思政课,感觉太新鲜了,完全没想到乡村可以和景区一样美,垃圾分类做得比城市还好!”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9级学生包德政说。

从美丽生态建设到美丽经济崛起,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以“千万工程”为契机,从一个“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不毛之地,蜕变成了“青山绿水绕,游客成群来”的“网红村”。

12月6日,浙江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走出教室,近百位浙大学子深入基层,了解一座美丽村庄的蝶变故事。

来之前,同学们都有些疑惑,这次思政课为何要特地到村里上?该课程主讲教师颜鹂表示,思政课需要沉浸式体验。

她还记得第一次上课的场景,这群来自“文、理、工、农、医”的学霸们,围着她迫切询问课程的计分方式。“都是‘掐尖儿’过来的学生,习惯于想拿高分。但是对于思政课来说,拿100分不是它的目的,关键在于知识点背后,精神力量的汲取。”颜鹂说。

例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究竟如何践行,什么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仅靠背诵知识点是学不通的,颜鹂希望能把思政课讲活,找一些鲜活案例、样板,让同学们深入了解。“这样一来,他们的脑海里就不再只有标准答案,更会有深刻情感。”

2013年至2015年,颜鹂曾在桐庐挂职副县长。彼时,桐庐美丽生态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环溪村的蝶变,她是亲历者、见证者。这次带学生来,她专门邀请环溪村村委主任周忠莲、桐庐司法局局长晏燕作为老师,与同学们分享美丽乡村建设、基层治理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经验和故事。

起初,同学们对这座小村庄,并没有太大期待。然而,当车辆抵达环溪村银杏广场,同学们都觉得眼前一亮。薄雾笼罩的山间,一座干净整洁的小村映入眼帘。广场上,高大的银杏树静静伫立,金黄耀眼。

令大家意外的不仅是乡村“颜值”,更是这堂思政课的内容。“原以为会像工作报告,但结果大不一样,周主任讲得非常生动。如何带领村民治水、推广垃圾分类、发展乡村旅游,这些基层治理过程中的小故事,真正让我懂得了什么是‘把百姓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百姓上’。”浙江大学2019级公共管理系英才班学生楼心航说。

晏燕则从“为什么要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什么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桐庐县做了什么”“年轻人如何正确对待改革”四个层面切入,带领大家了解“最多跑一次”改革。

“第一次了解到,‘最多跑一次’背后,原来有这么多干部的辛苦付出。我们学校也在做,以前需要跑很多部门办理的手续,现在同学们跑一个地方就能搞定。”楼心航说。

课堂分享结束后,同学们还去参观了环溪村爱莲堂、排污设施、垃圾分类点等。学习之余,大家还尝到了地道的桐庐乡村土菜。“期待下次还能有这样的思政课!”一位同学笑着说。


浙江新闻客户端2019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