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成立全国首家国家制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12-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樊畅3968

近日,浙江大学成立国家制度研究院,并于12月14日在北京召开建设研讨会。这是全国首家专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为研究对象的智库机构。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文显担任研究院院长。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以“聚焦重大问题,服务国家战略”为宗旨,以浙江大学全科布局与高尖人才为支撑,依托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集聚一批专兼结合的高水平研究队伍,力争推出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与决策建议,践行“四个服务”的使命担当。

张文显表示,新时代谋划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国家制度的研究具有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研究院的成立充分展现了时代担当,也必将为构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理论,坚定制度自信提供重要支撑。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表示,要充分认识研究院的重大意义和目标定位,发挥浙江大学学科综合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国家制度研究院成立为契机,全面打造浙江大学智库建设新高地。学校将全力支持国家制度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长期跟踪会聚学科,开放集成,引领思潮,探索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道路、新亮点,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学术体系、学科体系等方面提出浙大方案、做出浙大贡献。

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主持会议。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光华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联合商学院、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等院系及单位负责人,就研究院首批重点研究方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员组成等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据了解,国家制度研究院将围绕制度的一般理论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国家治理的根本制度、重要制度、基本制度,国家治理中急需的、必备的、重要的制度,历史研究与比较研究等重点领域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