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成立40周年 这么多业界大咖齐聚浙大

发布时间:2019-12-23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黄慧仙 柯溢能550

12月21日,“智能链接 继往开来”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成立40周年暨2019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浙江省计算机行业协会年会在浙江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以数字经济为主线,引发了行业专家对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当前热点及前沿技术的热烈讨论。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导陈刚说,这几年来,从移动互联网到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计算机行业一直在创造着新名词,它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这些“新名词”并没有局限在概念阶段,很多早已广泛融入我们的生活之中。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陈长汶关注的视频物联网便是其中之一。视频物联网是新一代的智能化物联网,在他看来,医疗健康、移动终端、定位系统、智能汽车、家居安防、工业制造是其在应用领域的六大趋势。

如今,随着“5G元年”的正式到来,5G技术构建起的“数字高速公路”,将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创新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通道,为生产生活等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视频物联网的发展同样离不开5G技术。

“与5G网络一起,视频物联网正在向我们阔步走来。”陈长汶说,相比过去受限于基础设施、数据孤岛打通、高通量传输条件等因素,如今物理基础设施已经可以基本上满足视频物联网的需求,可以预见,未来其将覆盖从小规模个人应用到大规模工业应用。

新技术日新月异发展的背景下,打实根基同样关键。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陈纯说,行业从业者不要过分沉浸于“模式创新”,接下来更要踏踏实实把基础研究做好,沉下心来做研究。

当天会上授予潘云鹤、陈纯、吴朝晖、赵建、门素琴等5人“杰出贡献奖”,同时还颁出了“特殊贡献奖”,“优秀专委会”等奖项,以表彰老一辈带头人和行业前辈为浙江省计算机事业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此外,浙江省科协副主席王忠民、浙江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庄越挺等也在会上致辞。会议由浙江省计算机行业协会会长史烈主持。

据悉,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成立与1979年10月,是浙江省计算机界的学术性、非盈利性社会群体,旨在为浙江省的信息化建设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浙江新闻客户端2019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