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浙江大学局校合作推进会在我校举行 ​

浙江大学医疗保障大数据和政策研究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19-12-2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吴雅兰 杨金2781

1225日,浙江省医疗保障局-浙江大学局校合作推进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浙江大学医疗保障大数据和政策研究中心揭牌成立。校长吴朝晖出席并讲话。

吴朝晖在讲话中指出,健康中国战略、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研究新范式,都对医保改革提出了新要求,在新的历史阶段,局校合作将大有作为。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增强战略互信,进一步改革创新,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为试验田,为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打造浙江样板;构建常态化的沟通合作机制,以项目制的形式开展工作,聚焦研究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加强紧密合作,把浙江大学医疗保障大数据和政策研究中心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平台。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烨充分肯定了局校合作的前期共建成果,系统分析了当前发展形势,希望研究中心能够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既开展前瞻性的战略性的问题研究,又能紧扣现阶段医保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我省医保体制改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管理服务模式创新提供决策支持和技术支持,助力我省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立足浙江,放眼全国,努力打造医保领域国内高端国际知名的一流智库,为推动健康中国、智慧医保提供浙江经验、浙江样板。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广兵与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共同为浙江大学医疗保障大数据和政策研究中心揭牌。相关负责人分别做了局校合作年度工作汇报、医疗保障大数据和政策研究中心工作汇报,大家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今年5月,浙江大学与浙江省医疗保障局签署建立局校合作共建共享机制备忘录,拉开了全国首个省级医保局校合作的序幕。双方共建的浙江大学医疗保障大数据和政策研究中心将围绕医疗服务评价、公共政策评估和智慧应用三大板块开展研究工作,以期快速形成一批领先、专业的智慧医保大数据应用成果,探索开展联合政产学研用的社会化智慧医保服务,全面提升医保质量,造福民众,其中一个重头戏是拟每年推出上一年度的《最佳医院排行榜》。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浙江树人大学校长李鲁,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艾川、徐伟伟,浙江省医疗保障局二级巡视员王平洋,浙江省医疗保障局相关业务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浙江大学相关部门和院系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代表参加活动。

(文 吴雅兰/摄影 杨金)